出處:水瓶鯨魚手札
http://www.im-lost.com/create/walk/writer_info.asp?m_no=17897


水瓶鯨魚讀本多孝好

我的耶誕派對,提早在上週六晚上慶祝過了。

所以,午後收到出版社寄來我購買的書,整晚,我都在看書。

竟然一口氣看完四部日本作家本多孝好的小說《在一起卻很寂寞》、《深夜的五分前SIDE A/B》、《MISSING》。

雖然,本多孝好被冠上「推理作家」之稱,但對於真正喜歡推理小說的人,嚴格說,不能算是推理小說,因為書中推理過程較薄弱;若說是純愛小說,也不純粹,內容多了很多人性細緻尖銳的深層東西。
我私以為若要簡單形容本多孝好的小說,可以這麼說,就像「村上春樹+辻仁成+吉本芭娜娜」類型。哈,簡單形容啦。並非隨便把「糖+醋+鹽」,就是所謂糖醋調味料。請自己去品嚐。不過,我可以一口氣看完四本,表示這醬料不錯,呵。

但,被冠上「推理小說」之稱,也勉強可以,因為本多孝好的描述方式,確實有推理小說的格式與架構,事實上仍是愛情和感情的小說,而且每個故事總是有人死亡。他的書,有村上式的輕鬆或天馬行空形容語法、辻仁成在愛情中的偏執與孤獨、吉本芭娜娜療傷式的家庭成長經驗探討。

都會、放逐、冷漠、尖銳、疏離與邪惡因子,是本多孝好小說很主要特點,而以推理格式來書寫愛情故事,更增閱讀順暢度和好奇感。

所以,我簡單舉例「村上春樹+辻仁成+吉本芭娜娜」,大約就可以了解是什麼形式的故事。

不過,很奇妙地,看他的書,我會想起桐野夏生,這也是被冠上「推理小說作家」之名,事實上寫的並非純推理。只是兩個作家一個是男性,一個是女性,描繪角度不同。

這是這世代的日本作家潮流嗎?
 

無性生活。

閱讀四部本多孝好的小說,對於人性中所謂「自私」反射出來的無辜惡意,以及每個人都是個體的應有自覺,很能體會。

但,我無法理解的是,為什麼他的小說居然都是描繪無性生活的男性呢?

雖然我私自將他的小說比喻為「村上春樹+辻仁成+吉本芭娜娜」綜合體,我個人卻認為小說內容中性慾薄弱的村上春樹或喜歡研討愛情孤獨題目的辻仁成,都比他小說中的「性活動」成分高多了。哈哈。他可能更接近吉本芭娜娜,難怪稱之為「療癒系作家」。

和好友討論起這話題,好友哈哈大笑。

我只好接口說:「可能,他小說中的『感官活動』重心都放在暴力和殺人吧,畢竟殺人或暴力也算感官運動,所以他的小說人物幾乎都是無性生活的人,甚至排斥性生活。」

朋友笑得更厲害。

確實,他的小說人物不乏青春期陰鬱暴力的少年少女,如同岩井俊二的電影《青春電幻物語》中的人物。

本多孝好《在一起卻很寂寞》,算是我所閱讀的四本書中,比較有推理成分的,也易於閱讀。

而書中講到某種特異功能「閱讀人性的波長」,我倒是不覺得那麼神奇,因為我發現大多數敏感的人,都有這種波長,只是願不願意試著去「解剖」或「冒險」或「表達」或「承認」,畢竟那是一件吃力不討好的事。

我們連對自身許多事情都難以「承認真實」,何況是如此赤裸裸「解剖」別人……不如狡滑一點,各自以馴良的方式過生活。

這一點倒是讓我在閱讀之後,想起許多細微事件,然後只能無奈地歎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