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很愛絲山秋子文字裡的氣味,你呢?
 

絲山秋子文字的氣味是什麼?小編以為,她的文字兼有男性作家的清疎與女性作家的纖細,形成一種直截了當的銳利感性,穿透進你腦裡,並若有似無的騷動你記憶底層的記憶──關於那些曾深深暗戀某人的心情、那些曾有過的生活失序、那些曾相遇卻已逝去的人……

她的文字又像是海市蜃樓,具有透明感的景象裡情節穿梭其中,是虛幻卻也是眼見的真實。

偏愛寫社會中「無用之人」的她,創造了許多讓讀者又愛又恨的角色:《只是說說而已》的優子,《袋小路之男》住在死胡同裡的小田切,以及《逃亡大胡鬧》裡的小花與名古屋包(2008年4月即將出版)……

擁有高學識,也曾在大企業中身居要職的她,為何偏愛寫這些社會中所謂不成功的人?不止我,日本讀者同樣對此感到好奇。他們共提出了146個問題,而絲山秋子也用她一貫的「簡酷」來回答。看到這些絕妙問答,小編又更愛絲山秋子了!

大田日文系將以一回15題,共分十回PO上這些問答跟大家分享。此外,還要特別感謝陳系美小姐在百忙中翻譯這些問答,妳對絲山秋子投注的愛與專注,我們都看見了。


第1問:吃了會死,可是又很想吃的金魚,您會餵餌給牠吃嗎?
絲  山:雖然很可憐,但我不會給牠吃。

第2問:感冒的時候吃什麼呢?
絲  山:「窮人的蘆筍」水煮蔥、淋上美乃滋的料理而已。 

第3問:作品被翻譯成英文的話,您認為在哪個國家會受到歡迎?
絲  山:在韓國、台灣已經有譯本了。希望是法國。
 
第4問:您對小泉首相有什麼看法?(註:小泉是日本前任首相。)
絲  山:我對會吠的男人很棘手。

第5問:您會用手機傳簡訊嗎?
絲  山:會,但對象只限身邊的人。

第6問:您對最近坊間充斥的「。所以囉~」這種說話方式、書寫方式有什麼感想?
絲  山:我也會這麼做耶。有在留意就是。

第7問:出現在您小說裡的車子,您最想開的哪一種車?
絲  山:將來可能想開積架吧。不過我對現在的車子很滿意,沒什麼真切的感受。

第8問:書中角色所開的車的選擇都很絕妙,您在選車方面有什麼訣竅嗎?
絲  山:我習慣看到車子時,會去想什麼人適合開這種車。因此配合角色選車並不是很難。

第9問:有沒有想特別讓它上場的車呢?
絲  山:我希望寫更多敞篷車的樂趣。

第10問:您的身高,體重(好像變動滿大的樣子……)
絲   山:174公分,體重最輕53公斤、最重92公斤。

第11問:以前您曾經任職於住宅設備機器公司,請問您為何選擇在這裡工作?(您在《文學界》雜誌的訪談也稍微提過了。能否再說一點……)
絲   山:我很喜歡馬桶的形狀,連大學時代都是經常去店家檢視馬桶款式的「馬桶宅」。

第12問:您喜歡刊在《小すば》的那張封面照片(您和愛車的合照)嗎?
絲   山:我對自己的照片全部不喜歡。連鏡中看到的臉也是。

第13問:寫自命不凡的小說,需要什麼?
絲   山:不理會作品或人物。

第14問:得到文學界新人獎的《只是說說而已》,和您過去的投稿作品有何不同?
絲   山:客觀性有所不同。

第15問:如何定義文學創作的才華?
絲   山:我是以登場人物是活的還是死的來衡量才華。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