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誠品網路書店  編輯推薦
 
文/黑眼圈


  朋友總笑我中了村上龍的毒,只要聽到他出新書無論如何都要先看到書稿,在讀完之後,還會拼命推銷,連MSN暱稱都不放過。 的確,打從看了《共生蟲》開始,每次村上龍都可以給我不同層次的驚喜,而我每次在寫推薦文時,總不厭其煩地會提起我對他的迷戀。

  曾有個村上龍的資深書迷對我說:「村上龍的書迷,絕對不可以錯過《接近無限透明的藍》跟《IBIZA》這兩本書,你就遜掉了。」當時我翻遍了舊書攤,好不容易找到了《IBIZA》,卻始終找不到《接近無限透明的藍》。 
 
  同事Why Not在MSN上的暱稱對本書的短評是:「無限透明的藍,整個就是詳細解說如何吸毒+超高難度雜交+吃腐敗食物的驚嚇小說。」她覺得怎麼有本書對施打古柯鹼描繪地如此淋漓盡致,僅僅是閱讀,都可以感到那深刻的痛,英國電影《猜火車》其實也有此番令人感同身受的效果,但讓我震撼的,不是村上龍給予的驚嚇,而是他對自己的誠實。

  這或許是我看過最誠實的私小說,令人感動地不是揭露出不堪,而是很坦蕩地說出當時的迷惘跟放縱。讓許多對過往有陰影的人,欣然接受正是因為那樣的過往,才會建構了現在的自己,無論年輕時你犯了什麼錯,輟學、吸毒、濫交、偷竊、自暴自棄……,讓自己飛到都無法掌握的地方,可某一天,當你回頭時,都該對這一切感到微笑。

  因為,我們就是這樣對世界感到好奇,所以犯錯,知道青春有限想要好好把握,所以最後失序到無法掌握的地方,那無限透明的藍,不過是我們對天堂的渴望,雖然我們都曾為了那篇天堂墮入地獄。 

※ 誠品網路書店-大田日文作家聯展特價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