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這兩個字,最近常成為我的某種刺點。
老實說我從來不懂,到底所謂的寂寞感是什麼。我那曾被人戲稱是擺盪天平的性格,大喜大悲的出現都只有瞬間,接著很快就往下down。
對某些人來說,這或許是種穩定但無趣的性格吧。


而四個月前的某個晚上,當我拖著沉重的行李走進米蘭中央車站,寂寞讓我懂了它。
那天是我的旅程中點。來到車站等待前往巴黎的臥舖夜車,這班車接近午夜12點才會進站,我還得等上至少3小時。
終於要離開米蘭了,這個我很快就不喜歡的城市。


那天早晨我告別了托斯卡尼的陽光,坐上歐洲之星來到米蘭。
一出車廂,立刻被潮溼的空氣包圍。這城市在下雨。
拖著行李走入地鐵站,前往距離市中心還有好幾站距離的旅館。
貪圖便宜但舒適的房間,只得多走點路。
一進站,一股奇異的味道立刻撲進鼻腔。
那是長久凝滯不散的黏膩空氣,混合了雨的、人的、穢物的味道。
米蘭好臭。我心裡這樣想。所以就不喜歡了。


在這裡遊盪了兩天,打包好行李,再次走入中央車站。這次是為了離開。
找了個角落坐下,先看看錶。才不到9點,還有得等。
啃著車站販店賣的Panini,看著各種膚色的旅客和各型火車來來去去。
看人的也被看。不時會有怪異視線投向我,不知是在覬覦錢還是什麼。
很抱歉,錢我沒有,時間倒是很多。
10分鐘、20分鐘、30分鐘過去……時間慢得像想爬上樹的蝸牛。隨著夜越來越深,車站內的出入份子看起來也越來越複雜。不舒服感漸漸湧上來,就連MP3 PLAYER裡播放的吵鬧龐克樂也抵擋不住我的慌張。我問自己:你到底在這裡幹什麼?任性的走上這趟一個人的旅行,這是我第一次感到後悔,第一次很想找人說話。


可是時間它不放過我,它繼續著固執的步調。


拿出放在隨身包包裡那本輕薄短小卻一直沒讀完的書。
沒關係,除了音樂,我還有文字。
哪知,從書裡讀到的一句話像支箭穿透我:生命即充滿了點點滴滴的小寂寞。
這句話搞得連悲傷都出來折磨我。那時我想立刻離開車站,隨便找間旅館入住,就算後面的行程全部都被打亂了也沒關係。
又是一個任性。但我不允許自己再任性。
坐在原來的角落,過往路人看不出我的難過。
我真實的感受到了寂寞。
原來,過去我曾體會到所謂的寂寞,充其量都只是孤單。
原來,真正的寂寞,是陷入一種痛苦情境,透明的牆從四面八方朝你圍過來,但理性和感性都告訴你這當下不可能逃得出來。只能獨自面對,無法解決。可你的視線偏偏就能穿過透明牆……
原來,所謂寂寞是種自我折磨。而人生就是充滿了無數個自我折磨。


結果,我繼續啃那本書,但其他字眼再也影響不到我什麼了。不時還抬頭看車站上的電子看板。到底何時會到站,到底它會在哪個月台入站。
結果這班列車誤點了,很好。


過了午夜12點,列車才姍姍地來。
看著它笨重車廂駛入月台的旅人們,每個人臉上都是疲憊的。
而我知道我終於能擺脫掉這次的小寂寞。
有下一個城市在等待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