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到大,我們聽過許許多多站在講台上的人,對我們說話。
   

 

朝會的時候,是訓導主任、是校長;上課的時候,是老師;運動會的時候,是特別來賓;領獎的時候,是頒獎的人;工作的時候,是老闆;國慶日的時候,是總統;選舉的時候,是候選人,是助選的人,是名人;婚禮的時候,是主持人;葬禮的時候,是牧師,喪儀社的人……

 

在這麼多場合當中,我們或主動,或被迫,聽著他們說話,我們是否從這些場合中因為聽了這些致詞言語,而更明白自我的價值觀,或者因為感染力而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奮鬥?

 

電視上正在播報一則行政院人事行政局的運動會開場,那位稱作人事行政局的局長在正台上講話,他說,這是個妖魔鬼怪橫行的社會,我們每個人都要成為神,才能斬妖除魔……你們說對不對啊……

 

這不是運動會嗎?這個在台上說話的人是哪裡來的?是廟會嗎?他是乩童嗎?他還是所謂掌管全國公務人員最高指導頭銜的官?他知道他在說什麼嗎?我不僅驚訝,可以說是嚇壞了。難道這是我們的語言?

 

國慶日任何一位元首的說話都令人反感。媒體計算說了台灣幾次,計算說了中國幾次,計算喊了幾次萬歲,計算喊了幾次和平……這是什麼意義?還是我們語言裡面,根本沒有所謂生命這個靈魂?我們的語言已死!

 

是的,你可以說不需要語言,馬拉度納這個足球神童,右肩刺青切革瓦拉,左腿刺青是古巴英雄卡斯楚,他一腳踢進任何一球都讓阿根廷的聲勢無人可擋……

 

YouTube看美國如火如荼選戰歐巴馬的演講,即使自己從來沒有把英文唸好,可是僅僅聽聽突然聽懂的那幾句,就沸騰人心……

 

連續聽了好幾次木村在CHANGE裡面決定參選首相的那場演講,我跟大家約定,要與你們以同樣的眼去看問題,以同樣的耳去傾聽,以同樣的雙腳趕赴現場,以同樣的雙手揮灑汗水努力工作,指出這個國家前進的道路……我約定,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樣……

 

好,你說,那是戲劇,那是選舉的激情,不用太感動,現實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但為什麼現實不能?

 

語言的背後,是我們生活的價值;語言的底層,是我們的品格。我們或許可以選擇靜默,但當我聽到在那樣完全不相干的場合以自己的職權我行我素,說什麼我們都要成為神的怪力亂語,恨不得自己就在現場,揭竿起義。

 

 

語言的革命之書:

薦南方朔的語言六書http://www.morningstar.com.tw/choosehelp.aspx?Keyword=%abn%a4%e8%ae%d2

美國社會異議份子杭士基《論自然與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