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城故事多,充滿喜和樂;
若是你到小城來,收穫特別多。

這兩日腦中不時響起這首老歌,事由是前幾天老友由於工作上的需要,跟我調了幾張京都的照片去用。透過那些照片中的瞬間,我重溫了三年前去京都遊玩的點點滴滴。

前陣子在摘選《墨水心》金句時,書中主角「莫」的一句話,讓我眼睛一亮:「相信我,書就像蒼蠅紙一樣,回憶是最易附著在印製出來的書頁中的。」或許我也可這麼說:相信我,照片就像蒼蠅紙一樣,回憶是最易附著在照片裡的影像中的。

這幾年,去到過幾個讓我難忘的小城。
對我而言,所謂小城,就是適合步行的城。

像京都,那年我頂著大太陽,出旅館除了坐公車就是走。從三条一帶開始,直行烏丸通大道,不知不覺就能走到京都火車站。從銀閣寺開始,沿著哲學之道一路散步到南禪寺,沿路有樹蔭為傘,徐風為扇。從四条的繁華穿進小路,左拐右繞經過錦市場、京極通,出小路就來到了三条的傳統町家老舖。
像翡冷翠,在這城裡我手上總是拿著地圖,不管去到哪裡都用步行。那時節的白晝特別長,每天早上走出旅館到晚上回去歇腳,總是長達12小時,才不過數日,這城已快被我踏遍了……於是待在這城的最後一天,我決定挑戰位於翡冷翠「郊外」的一座小山,上頭有座米開朗基羅廣場,可將翡冷翠全城風景收入眼底。看著地圖的比例尺,發現所謂郊外也似乎不遠,心想就走走看吧……果然,我真的走到了,只有爬山這段讓我氣喘噓噓。
像盧卡,這座讓我我驚豔的古城,來到這裡純粹是時間太多下的意外。在這裡散步的半天時光,我感受到義大利人所謂的La Dolce Vita。穿梭在狹小的古意街道間,看著城裡的老人坐在護城河旁聊天,小孩騎著單車成群結隊,美麗的女孩隨意坐在路旁的石階上就閱讀了起來。走出城牆,在城外的大片綠意與小徑間流連……我暗下決心,我絕對還要再回來居遊……

這種不停步行的旅行,某些程度來說或許是自虐。
可眼裡看到的緩慢景象,也許比車窗外往後飛逝的景色更能銘記心底。

Lucca-0.jpg










如果可以,就這樣一直走下去,
直到轉個彎,看到了路的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