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賀!《一個人漂泊的日子》誠品書店趣味休閒排行榜第一名!
博客來‧金石堂‧紀伊國 各大書店暢銷推薦

《一個人漂泊的日子①》高木直子文藝春秋〈本の話〉專訪
接續此篇:
http://titan3.pixnet.net/blog/category/1329737


Q:您曾經有過抽獎啦、電話行銷員啦等等各種類型的打工經驗呢。
高木:我曾經在《一個人上東京》這本書裡提過,在壽司工廠的打工經驗是最辛苦的。因為是以輸送帶方式作業的壽司製作,手腳比較慢的我一旦速度慢了下來,就會影響到其他人。

Q:打工雖然辛苦,但也有值得開心之處吧。
高木:對呀。《一個人漂泊的日子①》裡提到的開運大抽獎打工,就是一次開心又悠閒的打工經驗。

Q:您一邊打工,一邊抱持著成為插畫家的信念, 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這種魚與熊掌不能兼得的現實最令您感到痛苦的地方是?
高木:如果不打工生活就過不下去,但若只顧著打工就又陷入「又不是為了打工才來東京」的懊惱中,這種矛盾是最令我頭大的地方。

Q:您是否曾經有過「其實我並不是當插畫家的那塊料..」的念頭?
高木:我不是那種甚麼圖都會畫的類型,而且個性原本就怕生,要我主動拿作品給出版社的人看,每次都搞得我緊張得全身發抖,話也講得不好。我這個人一點也不適合做推銷之類的工作呢..。經常都是敗興而歸,想當個自由工作者卻偏偏有著「口拙」的個性,真是一大致命傷啊。也曾經有過「我雖然愛畫圖但好像不適合賴以為生」「光是喜歡畫圖好像是不夠的..」的想法。

Q:高木小姐在《一個人上東京》書中就曾畫過關於您剛來東京時的生活,為甚麼現在又要特別出書描寫那段時期的事情呢?
高木:我曾經收到不少看過《一個人上東京》的讀者告訴我「我也好想去東京」「我決定去東京了」的來信,老實說我非常擔心這些朋友。自己當初也是很輕率地就決定上東京,來到這裡之後才驚覺東京的生活實在是既辛苦又苦悶,心想也許是自己引導了這些讀者產生這樣的想法..。所以,一方面是為了向這些讀者傳遞「最好還是先做好詳細計畫再上東京」的心情、以及向因為一個人生活而困擾著的人打氣:「沒關係,我也是這樣一路走來的」,加上也想以「夢想與工作」這個主題來創作,因此有了這本書的誕生。

Q:當您回首從前進行創作之時,是否有過往事浮現心頭而很想掉淚的情況?
高木:當時的我由於看不見自己的未來,不安的心情像把利刃般刺痛著我,只要一點小事就能讓我的心情跌到谷底、難過得想哭。如今回想當時的心情,還是會紅了眼眶。想到當時父母一定每天都為了我的事情擔心不已,也讓我心裡非常難受。

 Q:最後,請您為那些一個人過日子、為了實現夢想而打拚的人說一句鼓勵的話。
高木:我認識許多懷著夢想而來東京的人,其中有些人果真實現了夢想,也有些人結果做了其他工作。有人回老家去,有人一直過著打工兼差的生活,人人有著不同的結局。人生的道路沒有對或錯,只能說每個01.jpg人都朝著自己決定的道路不停地向前走。夢想並不是「非實現不可」的東西, 而是讓我們藉此看清楚自己究竟適合做甚麼的一個契機。我把自己曾經因為甚麼樣的事情而煩惱、還有以自己的方式拚命想出來的答案,全都畫在這本作品裡,如果讀者也能有所共鳴,我就
開心了。

Q:《一個人漂泊的日子①》還會有第二集?
高木:關於我挑戰各種不同打工的經驗、以及許多的煩惱,都會陸續收錄在《一個人漂泊的日子》中與大家分享,也請讀者們繼續捧場。

 

(翻譯自文藝春秋2008年6月號〈本の話) 陳怡君◎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