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gif 
 

 

是的,我印象深刻極了。

不因為他是國際動畫導演,也不因為是非看不可期待好久終於看到了……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為那場暴風雨。

 

舔了人類的血液,喜歡上宗介,波妞想要變成人,一味任性地要回到宗介身邊,被老爸逮回海裡之後,喝了提煉的生命之水,一下從無手無腳長出了像雞一樣的爪,不魚不人的波妞,這下成了雞禽類模樣。

 

波妞奔跑在海浪上,引發陸地的輕型颱風,浪頭成了她的馬拉松跑道,她愈追著宗介,雞禽類的手爪就愈成了人類的手腳,老人院停電了,媽媽開著車載宗介回家,沿海的公路漲滿了海水,陰暗的狂風驟雨,波妞死命緊追宗介,動畫魔法愛怎麼變就能夠怎麼變,一下子波妞淹進了海裡,一下子又衝上了浪高,波妞好像騎著黑色的海浪步步逼進宗介的小車……

 

電影院裡不知從哪吹來的風,吹得我直打抖擻,我急問身旁兩姪,冷嗎?冷嗎?兩人目不轉睛看著螢幕,誰都沒有回答我。

 

畫面還是驚濤駭浪,安頓了宗介還有波妞,宗介的媽不放心又開了車回老人院,只要家裡的燈火永遠亮著,家人就會有依靠,宗介的媽這樣說,真的,家的門一關,暴風雨的聲音就被隔絕在外了,可是第二天一醒來,宗介發現門外窗外竟是汪洋一片……

 

這場面真是駭人。簡直像我的夢境翻版。

 

長期以來只要一感受到壓力,夜晚我就會做一種夢,夢見自己跌入汪洋大海,湛藍閃亮的海,我或而坐在車內,或而隻身一人,總是毫無預警墜入大海當中……恐懼、驚駭、無助。我突然毛骨悚然。

 

畫面回到電影裡,一隻又一隻無數的小波妞,聚集聚集聚集聚集,圍攏過來,波妞的爸,波妞的媽,全都不合情理,劇情簡單每個人不看波妞是怪物,大海淹了村子也不奇怪,史前時代的海洋生物在身邊游來游去很理所當然,原來動畫魔法就是夢境再造。

 

電影演畢,我問兩姪,好看否?這一部沒有以前的恐怖……好看好看,兩人一前一後往前跑去口唱主題曲,波--妞,波--妞,波!妞!

 

宮崎駿說這電影是要拍給五歲小孩看的。真的嗎?許是我離五歲太遙遠了。想起前陣子重看的「神隱少女」,後來又去找了「霍爾移動的城堡」,現在「崖上的波妞」,我只能說,宮崎駿的魔法,於我,已經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