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有人說,男女之間的友情是種永遠的曖昧感。

有人說,這種曖昧感,比愛情本身還美還脆弱。

而這種美麗又脆弱的曖昧感,我在絲山秋子的《在海上等你》感受到。

還被感動到了(笑)

 

日本作家擅長描寫個人與社會或與人群之間的違和感,

又或者可說是個人功利意志的棄絕、排拒和變異感吧。

近幾年來的日本文壇,絲山秋子可說是書寫此類型的箇中翹楚,

37歲時出版第一部作品《只是說說而已》開始,各大文學獎手到擒來,

《在海上等你》是她2006年掄得芥川賞桂冠的作品。


那年的評審們是這麼說的:


河野多惠子

兩年半前才拜讀過得獎者絲山秋子小姐的作品,深感她一直不斷成長,用實力展現無比才華。看了〈在海上等你〉,益發感受到她的自信。通篇十分流暢,畢竟以第一人稱的敘述方式,容易流於贅句甚多的毛病,然而這篇作品卻有一氣呵成的痛快感,以及充滿現實層面的趣味。


山田詠美

既非朋友,亦非情人,只是同事。〈在海上等你〉這篇作品成功描繪了橫跨這般關係的曖昧與模糊感。這位作者奪得新人獎時,我也是評審之一,記得當時也相當推崇她的作品,真是感慨良深啊。


宮本輝

絲山秋子的得獎作〈在海上等你〉,我看了兩遍。第一遍只覺得就是絲山式風格,看完第二遍時,印象丕變。這般歷經多年社會歷練才有的獨到見解,蘊藏深刻意涵,讀後饒富韻味。


池澤夏樹

當決定由絲山秋子小姐的作品〈在海上等你〉奪得殊榮時,我真的很高興。這篇作品所訴求的不是愛情,而是男女間的友情。換個角度想,我們周遭泰半是異性,大部分卻擦不出愛的火花。即便如此,男女之間還是能夠有著一定的默契,與深深的信賴感。這篇作品不但深刻描寫出男女主角的友情,也刻劃了職場生態。

 

到底絲山式風格是什麼?我問自己這個問題,並試圖整理。

她熱愛馬(最想去蒙古騎馬),還是個馬桶控。

喜歡速度感,喜歡Patti Smith,喜歡賈木許。

文氣冷調理性,但底蘊是暖的(我想她是個體貼的人)。

不刻意鋪陳故事起伏去操控讀者情緒。她比較在意筆下角色的心理層面。

有時候,邏輯不重要。讀者不需要問為什麼。

她當過職場精英。理解精英的虛榮,與失敗者的尊嚴。

在她筆下,大部分男人溫柔,大部分女人偏執。

 

如果我有機會見到她,跟她說:「我喜歡妳的作品」

她可能只會冷冷回我一句:「這樣啊。」

然後就微笑了,像書上照片那樣的笑法。

把眼神瞥開。靦腆的。

 

(特別在此感謝明綺協助翻譯芥川賞評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