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gif 

 

 

今年國際書展聽了兩場非常值得的座談。

 

一場是法國「伽里瑪書出版社百年經驗談」;一場是「用書寫改變社會」。

 

雖然都只有短短四十五分鐘,而且一場還需要法文翻中文,中文翻法文;一場是三個作者同時在台上進行對談,最多每人平均只能有15分鐘。但是即使這麼短暫的時間裡,兩場座談給我的啟發是很多的。

 

尤其「用書寫改變社會」讓我聆聽除了文學以外的書寫作者,他們想要透過作品所表達的心聲與意念,顧玉玲的《我們》、夏傳位的《塑膠鴉片》、藍佩嘉的《跨國灰姑娘》三位作者非常真誠的詳述他們寫作的動機,寫作的困境,書寫於他們所佔據的意義,兩位是社運的執行者(顧玉玲與夏傳位),一位是社會學研究者(藍佩嘉),我覺得他們共同在台上發光發熱,為他們所堅持的目標,將他們所研究,所看,所要努力的議題,用文字小心翼翼呈現給讀者。而座談會上,他們所使用的語言,更是我所難得一聽的精緻準確,他們不激情卻深深流竄熱血,他們不浮誇卻大聲疾呼要讓書寫成為一些革命的種子。

 

我在書展現場抱回《塑膠鴉片》、《跨國灰姑娘》,過兩天要再去讀《我們》。是因為,這個社會需要這般的書寫,而我們必須要看這樣的書寫。

 

書寫能改變社會嗎?

主持人楊照自嘲說結尾語很俗氣,但我認為即便俗氣仍然要不斷說。

他說,日本是閱讀的國家,德國也是閱讀的國家,要讓書寫改變社會,首先要大家能夠多多閱讀,趁著書展,呼籲每個人多多扛書回家讀……

 

捷克樂團「宇宙塑膠人」的確改變了捷克社會。

我也相信,並且也願意相信,書寫絕對可以改變社會。

聽了三位書寫者以台灣社會的卡奴、移工所進行的採訪與分析,他們嘗試以文學形式,以報導文體,以揭開社會問題的複雜結構,以貼近個案的血肉命脈,以試圖理解「人」所面對困境之後的扭曲心靈,為整個書寫的思考與掙扎。

 

讓我們來閱讀,並且也推薦給別人來閱讀。因為我們必須用書寫來改變社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