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jpg摘自村上龍4月即將出版新書《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

所有男人都是消耗品

在酒吧看見女人淚流滿面,是相當令人感興趣的事。然而,假如在哭的是醜陋的老女人,再沒有比那更不堪入目的畫面了。若是被希姆萊看見,肯定想馬上一槍斃了她。

為什麼美女如此佔便宜呢?美女無論是號啕大哭或大發雷霆,男人都不會和她計較。
生氣的情況尤其明顯。醜女就是生氣,也沒人理她。大家只會一笑置之。如果這樣還不知好歹,繼續潑婦罵街,就會顧人怨。

美女一旦發火,真是很恐怖。這世上充滿了差別待遇。

好,讓我們把話題拉回哭泣的女人。有一次,我、我朋友和他女朋友三人在青山的一家大酒吧。這家店的牛排美味可口。我朋友和他女朋友專注地在談分手。我朋友是個個性非常開朗的傢伙,原本打算笑著提分手,但事情進展得並不順利。這種事情不可能順利。女方哭了起來。

她是個可愛的女人,四周的客人也都對她投以善意的眼神。被人當作「把這種可愛女人惹哭的壞蛋」,我朋友不知是有點開心,或者是純粹害臊,始終保持笑容。

「喂,我絕對不是不愛妳了,也不是覺得累了,而是考慮到妳的幸福,我認為我們現在分手比較好。」

他只顧著替自己想,盡說些自私自利的話。這時,服務生送來了那家店引以為豪的牛排。原本哭成淚人兒的女人,吃了兩小塊牛排,轉身對我說:

「好好吃,阿龍,這牛排真的好好吃,你也趁熱吃。」

她梨花帶雨地如此說道。我和我朋友都說不出話來。
女人的眼淚是來真的。她肯定是悲從中來。

於是我展開推測,她應該會食不下嚥吧……但沒那回事,她照吃不誤。她說「好好吃」,無論任何時候,女人都吃得下牛排。我不可能比得上這種女人。

實際上,女人說「好好吃」之後,我朋友目瞪口呆,斂起笑容。這位朋友是非常看得開的人,大概立刻就承認自己輸了。

「妳真是千面女郎……妳令我無力招架……」鄉廣美從前唱過這種歌,歌詞內容寫得一點也沒錯。

舉例來說,像是戰國時代,隨著城池淪陷,夫人為了追隨戰敗身亡的君主而自殺。這種佳話經常出現在電視上,但那種事一定是騙人的。實際上,應該有幾名這種不事二夫的貞節烈女吧,但被殺害自己君主的男人納為新妻的案例肯定也不勝枚舉。從古至今應該都是如此。一面流眼淚,一面吃牛排說「好好吃」的女人,應該會在轉眼間接受君主的死,投向另一個男人的懷抱。

「這正是女人的弱點。」我彷彿聽見了這種聲音,但這是騙人的。女人哪裡脆弱?這豈非女人的堅強之處?

經常在反戰照片中看到受傷亂竄的母子,一旁附上解說:「戰爭對女人、小孩而言,是最悲慘的。」怪哉。戰線後方也很悲慘吧?再說,像在印度支那這種全國境內化為戰場的國家,許多女人、小孩成為犧牲者是事實。

然而,我們思考看看,軍人是男人。最大的消耗品軍人是男人。戰線後方也很悲慘吧。尤其若是戰敗,還會遇上空襲,我想日子是很不好過,但男人更悲哀。
看看第一次大戰後派的那些悲傷作品吧。男人是更悲哀的。

前一陣子,當我在吃河豚時,旁邊有兩個五十多歲、看似擔任主管的男人在聊天。

「某某某離婚了,你知道嗎?」
「噢,我上禮拜有遇到他,他整個人蒼老了不少。」
「我想也是吧,他變得非常消沉,還說『我不想活了』,害我很緊張。」
「可是,女人真過分。」
「沒錯,可是,男人比不上女人。即使是上了年紀的孤家寡人,如果是老太婆,總會有人上門拜訪,但是換作單身男子,誰也不會靠過來,鬱悶死了,對吧?」

對了。我說過好幾次,男人是消耗品。無論在哪一種社會,女人都被細心呵護。
如果有一天,拜高科技進步之賜,完成了人工子宮,人類大概會有所改變吧?說不定人類將不再是人類。

到時候,身為消耗品的男人該如何是好呢?
男人有辦法贏過女人嗎?
這個答案正是全人類從古至今的歷史。
藝術、經濟、政治、戰爭、宗教、法律、文學、建築,這些的歷史正是男人「對母性的反叛」。

所以,男人贏得了女人嗎?
贏不了。

 -未完


村上龍說:男人是消耗品,女人是戰利品。
村上龍說:男人需要許多女人,所以軟弱。那是男人的弱點。
村上龍說:男子氣概這種東西,不過是幻想罷了。
村上龍說:男人永遠敵不過女人!

好好好,以上都是村上龍說的,但你怎麼說呢???
歡迎來寫下你的反駁或認同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