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你的人生,有哪部分被切除?」活動上線以來,我從迴響中看到許多被切除的人生,看到許多的痛與殘缺。
這些殘缺來自童年時期的喪失感,或大人加諸的肢體、言語傷害,是非自願的,沒有反抗能力。

被切除的人生》裡的卡蒂也是如此。她在七歲時所承受的巨大的痛,透過文字血淋淋浮現。她不懂為什麼原本是最親近的家人要傷害她,只能無助的哭喊。
卡蒂說,她感到某種永遠的喪失,不只是身體的殘缺,還有純真以及對未來的幸福渴望。像一朵還來不及綻放便枯萎的花。
她經歷了一段漫長的復原之路。數十年後,卡蒂終於確認自己還值得被愛,並且還有餘力去幫助其他已受害、或即將受害的女孩。

用行為、言語或憤怒傷害一個人如此容易,但受害者的療傷期卻如此長。數年、數十年、一輩子……甚至終其一生傷口都無法癒合。而究竟有沒有「來生」來繼續療傷這件事,對多數人來說只是無解的問號。

被切除的人生》的法文書名《Mutilée》,直譯成中文是「殘缺」。
卡蒂是正面案例,她克服了身體與心理的殘缺。
但仍陷於傷痛中的受害者,我相信還有很多很多,他們需要力量撐持。
而力量不能等著別人施予,要自己去尋得。等待,就等於是放棄了,我總如此認為。
但受傷後的軟弱,卻總是在尋找力量時扯後腿而成了逃避……

再寫下去就變成說教了,必須停住。
我討厭說教,每逢讀到說教書或看到說教電影就如坐針氈。我愛真實,真實的淚、真實的痛、真實的笑容、真實的愛、真實的熱血、真實的壞人、真實的好人……
於是我愛真實的卡蒂,她只是述說自己的故事,她不說教,她讓你自己去思考。
我面對了她的故事,感受到她的和自己的憤怒,感受到她的疼痛,感受到她的力量。

而這種我一向避免面對的故事,如今碰觸了,也並未帶來任何不適感。
或許我有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