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gif 

 

該要鑽進地下捷運搭車,卻因為那黃昏的陽光和風,讓人想走一走。

我沿著貴陽街,然後繞到桃源街,走上寶慶路,經過博愛路,沅陵街,隨便亂走亂逛,天氣之好,走在任何一條路上,簡直是一種極度享受,世運麵包店、明星咖啡館,然後,我慢慢往重慶南路的書店街前進,雖然沒有特別要找的書,但是對這一帶總是有一種莫名的情懷。

 

重慶南路上的書店街,以前在南陽街補習時,三不五時就一定會上這裡亂逛,商務書局我在一樓的書櫃上選了蘇軾與杜甫詩選,在三民書局我喜歡上二樓的現代文文學作品專櫃,我還上過開在二樓的文君書店買過空中大學版的中西洋藝術史,反正一間一間比鄰的書店,從頭到尾逛一圈雖很累人,可是整條街因愛書而熱鬧,感覺很特別。

 

這個週末時刻又走上重慶南路,卻意外發現書店街,不一樣了。

 

這一間書店門口擺著全是大陸戲劇,樓梯口簡體字百科全書正在大拍賣,我以為是盜版書,仔細往書店裡面一瞧,才發現這是一間販賣簡體字書的書店,規模之大令我咋舌,挑高的書架,深闊的內部,整列整排的簡體字書籍……簡體書的市場量?已經變得這麼龐大了嗎?

 

我走到三民書局,幾乎已經認不得那門口了,因為張貼了無數高普考題叢書的折扣宣傳單,還有裡頭書架上一整排一整排的高普考考古題……我知道這條街上的書店,絕對不是以書店品牌取勝,也不是以什麼書店風格贏得青睞,可是這一整排的書店街,曾經繁華,曾經獨特,曾經有過的榮景,現在,讀者購書的習慣已經被網路書店取代,經營特色品牌的風格書店,還有連鎖書店漸漸打敗了這書店街的特色,有的已經拉下鐵門投降,有的轉賣簡體字版,抵不過現實的競爭,就真的慢慢要面臨淘汰了……

 

走出重慶南路,已經夜幕低垂,亮起路燈的館前路,靠近二二八紀念公園的小街上,說著韓國話的旅行團,正三三兩兩站在騎樓上等著旅行團的專車,我默默穿過他們,感到極度飢餓與疲倦,如果連我都不再去重慶南路的書店買書了,那麼是否就代表一個世代的現象,真的就要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