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1.gif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竟然對「最後一集」「完結篇」「結局如何」……怯步了……

 

知道自己對推理小說從來沒有抱太大興趣,或許是這個心理在作怪,雖然也沒有漏掉松本清張、島田莊司,可是對於那最後推理而出的結局,總抵消不了推理過程中的煎熬,作家的名氣多麼響亮,我倒常常投降徘徊在外。

 

閱讀癖好是早就知道的,可是這陣子難以面對完結篇的範圍卻不斷延伸……

 

之前興沖沖去光華商場抱回來的「新選組」,每天下班回家,就換上了新選組的制服,跟著組頭香取慎吾到京都街頭巷弄去維護治安,保護德川末代將軍,然而時代巨輪無情轉呀轉,要面對未來就要丟掉捨不得丟的,擇善固執,堅持理想,最後都要被看成呆子一樣了,何去何從?大家心裡你問我,我問你,下一步要怎麼走才好?我也急了,然而那最後一集的完結篇,直到現在怎麼都無法有勇氣去看。

 

一口氣讀完《小團圓》根本不是問題,可是偏偏讀了一天,將近日暮夜色,在這個時刻跟九莉說再見,實在於心不忍,閤上書離「全文完」還有四五頁,怎麼辦?

 

年初柯奈莉亞馮克的《墨水心》系列三本套書全出齊了,完結篇的《墨水死》果然銷售快速,讀者好奇作者如何寫下完結篇?JK羅琳《哈利波特》的完結篇是在飯店裡寫完的,紀錄片鏡頭前,她很平靜地笑了。

 

是誰說的?一本好的小說,就是開場跟結尾。

 

有一陣子覺得日劇的結局都爛透了,明明開場跟中間過程曲折好看,可是怎麼偏偏會有那麼出人意料的爛結局?莫非是內心的期待太高?

 

我又想提一下「古畑任三郎」,演了五年的劇,之前偶而會想完結篇的時候,怎麼收場?可又想,別別別,別看最後的完結篇吧……這究竟是什麼心態?近日草なぎ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我想到其中「古畑任三郎有一集是SMAP主役,裡頭草なぎ剛受到威脅恐嚇,其他四人共同策劃犯案,那一集演出SMAP的五人友情,之後還常常讓古畑掛在嘴邊「真是不好意思,SMAP的案子是我破的啦~~」話題叉開了,我的意思是說,如果現在的草なぎ事件是SMAP的完結篇,那實在……實在是太令人意外了……

 

啊啊我多想了……不過想想「古畑任三郎」的每一集結局,千篇一律都是犯案者平靜接受承認作案的結果,說穿了也不算什麼突出,石破天驚的,看的過程多少也都知道了,可還是讓人想追追下一集,總之完結篇要滿足眾多讀者與觀眾的心,何其不容易……

 

 

不過曲終也總會人散,難以面對完結篇,想想怕是不敢面對現實吧,如果每個故事都沒有結束,另一個故事又如何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