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2.gif

一直覺得伍佰是用冷酷的表情掩飾他的害羞和過多的感性,

而讀完《伍佰。故事》,我還確定伍佰是個冷面笑匠。

直白不刻意修飾的文字真實呈現出他內在的戲謔,

不時會有一段句子跳出來讓我微笑:

遊魂不該互道再見,只要飄走就好……

東京啊,就是一群人來了,一群人在這裡,一群人還沒走……

從下港逃到台北,從藍調逃到搖滾,從芭樂逃到電音……

 

害羞的伍佰聽從朋友的建議拍起「人」來了,

書中收的這些拍「人」的照片中,

不時失焦、重心不穩……不時看到人群的腿腳、背影……

照片中有種緊繃、呼吸停止的氛圍,

用鏡頭對準人群的伍佰,似乎想按下快門後就拔腿逃……

像惡作劇般有種亂亂的好玩,應該是刻意這樣選照片的吧。

 

 

而其實是有主題的,伍佰說他想拍上班族。

恩恩,我覺得這是有趣的主題,

從文字中感覺伍佰似乎拍得有點小挫敗。

我們上班族,走在路上不是像遊魂就是有著殺氣,

要像狙擊手一樣埋伏在某處很久才拍得到好照片吧……

我自己這樣胡亂想著。

 

讀這本書前我沒有預設預期值,讀完後就自然而然喜歡上了。

像小歌迷一樣去大阪朝聖看偶像Live的伍佰,

闖入英國Live house想聽龐克樂卻沒聽到的伍佰,

在馬來西亞拍了一堆頭巾女子的伍佰,

在北京胡同裡拿著相機奔走的伍佰……

 

讀完後我想起這個伍佰是寫出〈牽掛〉、〈夏夜晚風〉……那個人耶,

然後好像可以理解他為何後來寫了〈你是我的花朵〉,

然後又想念起那張從我手中遺失多年的「樹枝孤鳥」CD

總是想不起它到哪裡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