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gif 

 

 

五月即將結束,過了端午,夏天就真正來了。

基測考、期末考、畢業考紛紛從現在開始進入一場備戰狀態。

 

上個星期面試一名前來應徵工讀生的同學,一開始面試,我便陷入矛盾的心態,原來同學今年六月就已經要畢業了,只因想再繼續考研究所,所以希望能夠以工讀的狀態來爭取……

 

但,畢業了,感覺上,就失去了工讀的「優勢」。倒不是說工讀這機會多麼難得與了不起,只是很實際的考量,不論對面試的同學,或者對正在執行面試的我。

 

聽到今年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常常,我想起那雙手……」,離國中階段已經很遠很遠的我,對這國文題目,直覺反應是太普通,因為太可以想像其寫出來的內容了……果然,這題目被認為不難,但拿高分不容易,似乎這也是作文題目被揭曉之後的標準說法。

 

正在面臨這許多考試階段與畢業階段的年輕人,是否也像我過去那般懵懵懂懂,既不懂得讀書的方法,也不認為考上前三志願能夠改變自己什麼?每天想的其實就是莫名的苦悶心情,沒有人可以理解我,我也不想理解別人,其實如果那時候我能夠少一點想像,多一點積極,是否失敗的經驗就會減少一點……

 

當我現在拚命學習,終於明白學習的可貴滋味,我已經進入了不惑之年,真的需要走上這麼一段長遠的路程,我才能夠吟味那學習的狂喜嗎?

 

多年前有位法律系的研究生,將寫畢的論文寄給我,因為他研究的題目,是日本憲法上的一條規定:人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基於此,他開始進行研究,爲什麼日本憲法上會需要明文規定,人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而我亦基於日劇看多了,總覺得劇情裡總帶上「追求幸福」的價值觀而好奇,也希望他將研究結論也可以跟我分享,老實說現在也記不得最後論文研究的結論,但「幸福」這抽象又主觀的字眼,說什麼都讓人想拚命去抓。

 

我在最近編輯的一本書中,作者對現下年輕人所需養成的七大習慣中,「幸福的習慣」為第一順位,於是我開始想,若是國中基測的作文題目改為:你所認為的幸福的習慣是什麼?應該可以得到許多不同面向的答案吧,若是那來面試的同學擁有自己幸福的習慣?我年輕時明白幸福的習慣?

 

因為幸福的習慣,也就是自信的習慣,在我們都還不清楚自己的信心在哪裡的時候,如果有人為我們指出自信的方向,我們所能想像的未來,多少會有所不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