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曾在「芫荽萊姆甘蔗酒葱花明蝦」一文中,

和大家分享觀看料理節目的心得。

 

其實不止料理節目,料理書和漫畫我也滿愛。

我喜歡隨著內容,在腦海中推演著料理食材的過程,

想像著料理過程中逸出的香氣,以及各種調味料結合後的味道,

甚至試著把它做出來……

 

這一、兩個月來,看了幾部與料理有關的書與漫畫,

都還滿不錯的,來分享囉。

 

 

大使閣下的料理人

大使閣下.jpg  


慕這套漫畫的名已久,終於一鼓作氣將它整套租回家。

頗有天分的法式料理廚師大澤公,放棄在大飯店的工作,去日本駐越南大使館擔任主廚。

美其名為主廚,其實大使館廚房裡也只有他和一位當地助理而已。

 

大澤公隨著駐越大使展開一場又一場的餐桌上的外交,思考著何謂「美味」、何謂「廚師」。

作為大使的料理人,常常需要幫各國使節或國家元首辦桌,於是漫畫中料理多元的讓人目不睱給,法系、日系、中系、韓系、義系、美系、非洲系料理……許多調味料與食材我是前所未聞,而大使館餐桌上的外交,也不是非得要高級料理才行得通。

 

我喜歡看大澤公為了尋找食材而東奔西走,喜歡看他和其他料理人交手時的惺惺相惜。

這套料理漫畫沒有嚴酷的修業或料理大賽場景,

取而代之的是一段又一段人生故事與作者西村滿的冷幽默。

其中我看得最津津有味的篇章,是大澤公出差到台灣來那段,哈哈哈,真親切。

 

讀罷《大使閣下的料理人》後,我又去找西村滿的新作《首相閣下的料理人》,發覺這套漫畫換人畫了,大致翻了一下,又發覺氛圍差距頗大……

於是又默默放回架上。

 

築地魚河岸三代目

三代目.jpg 


這套紅到曾讓築地外圍市場不得不暫時禁止觀光客進入,也曾經改拍成電影的漫畫,

充滿了熱血與庶民的人情味,又不時疾呼環保的重要性,實在是勵志啊。

 

從上班族轉戰築地市場當起鮮魚店第三代小老闆的旬太郎,一開始出糗不斷,但憑著比誰人都熱忱的服務精神,超越常人的敏銳味覺,以及資深築地人不吝出手相助,他幾乎總是能化險為夷。

漫畫初期幾乎都是這類橋段的鋪陳,透過一篇篇連載,旬太郎隨著讀者一起成長,變身成能獨當一面的小老闆,而四代目小老闆到如今也呱呱墜地。

這是漫畫中人情味的部分。

 

專業的魚貨知識與魚料理,更是非提不可(這也是我最愛的地方啦)。

從小就怕腥味,一直到長大後才開始吃海鮮並理解海鮮美味的我,和魚蝦貝蟹非常不熟,看著漫畫裡一種又一種海鮮的外觀、棲息特性、產季與適合的料理方式,讓我非常飽足,飽足到滿過頭頂……

太貪心於要一口氣讀完,竟消化不良了。

當讀到將近20集時,我決定先暫停一下,擇日再續,並且決定下回去東京時,絕對要去築地一遊,到外圍市場去品嘗美食。漫畫裡介紹的築地料理,不管是看起來或用文字形容起來,都好好吃的樣子啊!

 

寫到這裡篇幅已有點長了,還有幾本書想跟大家聊聊,下回再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