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gif 

 

最近正在練習從日文拼音來寫出漢字,漢字都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

如拼音是iryouku (いりょく),答案是威力。

如拼音是ijyou (いじょう),答案是異常。

如拼音是koui (こうい),答案是行為。

 

向來日文的漢字對台灣人來說,應該最吃香才是,可是偏偏當我在練習的時候,要從拼音來解答漢字,簡直是海底撈針,等看到了答案,對自己說是粗心也好,讀得少也罷,都有一種,咦,怎麼會不知道呢?明明很簡單啊?這樣一種自我責備感。

 

究竟要如何改進呢?爲什麼這一項目這麼弱勢?想來想去也想不出別的辦法,只好每次都硬著頭皮做題目,寫不出來就看答案,然後又再輕輕內心責備一下,然後又繼續寫題目,一遍又一遍,第一次記不起來,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應該就沒問題了吧……

 

然後心中越是洩氣,越是想要堅持到底!

 

經過了三個月,不知不覺,最近我發現,竟然已經不像三個月前那麼難以下筆了,當我按筆在題目上時,只要可以寫出一題兩題,就會小小給自己鼓勵一下,啊,就是這個字啊,太好了!可以寫出百分之五十之後,簡直有了中頭彩的雀躍,原來,原來,我真的可以,進步中……

 

這小小的發現,不僅讓我如獲至寶,更讓我親自體嚐到所謂進步,真的不是來自別人的肯定,不需要了,因為這是可以自我發現與檢驗的。可是,人往往在發現自己的小小成就之際,反而變得鬆懈了,一直保持著日日練習的狀態,是專業的人。

 

去年國際書展,我去聽了朱天文的新書發表,她也說了有京劇鼓王之稱的劉寶全,每天練習,天天練習,時時刻刻練習,任何時候一上台,就可以見真招的,這就是專家,是專業。而朱天文說此例,真是警惕自己在寫作上的懈怠吧。

 

「一天不練習,自己知道,兩天不練習,專家知道,三天不練習,觀眾知道。」這是受過嚴格訓練的知名鋼琴家的心聲。

 

而做為日常的我,練習中進步中,不是拿來粉墨登場,是作為雀躍之餘,更希望是生活的天天目標,是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