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gif 

 

不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飯後,阿爸總會去燒開水,然後準備泡一杯熱騰騰的咖啡端給我,起先也不因為什麼,只是飯後坐在客廳聊聊,喝點什麼?阿爸會這樣問。 

後來好像成了慣例,近日更備妥了一些小甜點,阿爸端來咖啡又會拿出小點心,有時是從日本帶回限定小巧克力,有時是阿爸喜愛的雜糧脆餅。 

看著阿爸端上的咖啡色澤,一看就是標準的好喝咖啡色,以至於我自己泡咖啡時,總記得與認定阿爸所特調而出的顏色才是好喝的。 

阿母幫我帶上飯盒時,凡有魚刺雞骨,堅硬卡喉的顧慮,一定先幫我一一剔除,就算雞骨已經燉爛,魚刺已經減除乾淨,她還是會再三叮嚀。

 

阿母來到我住的小屋,一定坐不住,幫我刷廚房,幫我檢查後陽台,還幫我綁脫落的掃把,有一日當我拿起掃把掃地,才發現掃把被阿母剪了頭髮,成了短髮掃把了。

 

我從來不想自己是個感性之人,只是對天空對星光對風對雨,特別感懷深刻,同事讀了我寫的,說感性,我就開始想,從哪開始感性的……

 

近日阿母的經典一事,是幫我改了一條牛仔褲的長度,改之前我跟阿母說,褲腳要保留原始的磨破感,她不是將原來的那一截接上,而是拿著褲管在瓷磚上手工製造,結果我一看那磨破的吻合程度,簡直比原來還酷。

 

我想了我爸與我母,和他們一起看螢火蟲,他倆在黑夜的林中,石子山路難於行,我爸我母兩人手牽手前行,在後頭的我可熱淚盈眶,他們不知。

 

有一回黃昏時刻,被改建的舊公寓後陽台,日暮的陽光又暖又柔和,我坐在客廳昏昏欲睡,我爸我母兩人就在廚房口切切煮煮,互相討論火喉,刀法,調味,我都看傻了,他們的背影讓我感到無比好幸福。

 

現在我漸漸明白了,若我有一點感性之流露,必定來自我爸與我母。

 

上個星期陪訪中國時報家族版採訪王俠軍,記者問,誰比較浪漫感性?想必因為王俠軍創作玻璃與瓷器,創作者之浪漫感性無庸置疑,可王俠軍的回答是說,太太比較浪漫感性,因為可以如此任性地讓他完成兩個創業的夢想(玻璃與瓷器),這不是最大的浪漫感性,是什麼?

 

我心底會心一笑,可真了解的。因為我爸我母,也有這樣的浪漫與感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