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1.gif 

 

我依然想起那個又晴又雨的四月天,以及沿著中山北路悠閒行走的鈴鐺笑語。在往後的日子裡,當思起生命無端被倉促告知開始遽變而問號不斷時,我便懷疑是否從那一天起,其實正漸漸失去了無憂的想望。

 四月天春假連休的週末,我們四人緩步踏上中山北路。

 

這條路是青春時期的唯一遠路,上補習班必定乘坐公路局淡海線一路早出晚歸,經過北投、士林小北街,然後是永遠塞車的文林承德中山北多重交叉路口,左是圓山飯店,右是劍潭青年活動中心,再往前是美術館中山足球場,晴光舶來品市場,然後就是一家接一家台灣特有婚紗幸福攝影,遇到盛夏艷陽時刻,一整排閃亮陽光穿刺行道樹,這些風景讓徬徨苦悶年少的我有了一點依偎。

 

兩姪一前一後無憂歡笑,陽光甚好,與姐一起,總有安定的心情,她是我讀聖經箴言裡,賢德女子的最佳見證。

 

我們走走停停,吃吃喝喝。

 

福利麵包店店外看板,創店六十載研發珍珠奶茶菠蘿得了創意麵包達人評鑑,我們心血來潮決定要嚐嚐,可每天限量出爐,第二階段還要等上個把小時,正猶豫之際,師傅說再等一下下,不讓我們失望,果然,如願出爐的珍珠菠蘿很是驚人。

 

經過國賓飯店前觀光客彎腰鞠躬輕噥日語,想起小時候父親只帶上小妹來到這裡的港式喫茶,我們都沒跟上……這時竟開始細雨飄飄,我們又躲進義美連鎖店,點了兩捲綜合霜淇淋坐著等雨稍歇,七十年台灣老字號,向來是姐這樣的家庭主婦的生活之店。

 

終於走到日式百貨地下街再逛一圈,已經夜幕低垂。

 

這一天結束說再見就像每一個歡樂的假日,雙手提滿滿購物,街上路燈瀰漫溫暖甜味,但我們不會知道上帝之手在銜接生命的每一天裡安排了什麼?

 

當那一通電話開始,姐的生活一下子斷裂因姐夫一連串抽血照光檢驗,腦中腫瘤開刀化驗,醫生宣告為百分之五機率的惡性腫瘤……接著我們在加護病房守候,在普通病房切生日蛋糕,欣喜病情控制卻又因腦部水腫繼續化療復健……

 

接受一個事實需要多大勇氣?我無法體會其中在姐內心的苦痛,而我只能在一旁無知期待她像一個豁達的勇者?

 

第二次姐夫住院,陪伴姐一起在病房的長椅上,雖然已經是有灰髮不算稀奇的年紀,但我乍見姐的髮上增生灰白還是心驚疼惜。

 

我們約好挑選植物性染髮劑來將灰髮染一染。

 

一日午後,我們姊妹不是玩家家酒,而是手握髮梳染劑,姐拿下眼鏡端坐,我將染劑混合調勻一瓢一瓢刷在髮上……

 

我驀然。

 

是時間飛逝轉瞬我們都老了,是生活遽變但二話不說的堅韌……姐夫病況愈往下沉,終於醫生說要有心理準備……我不禁想起那個又晴又雨的四月天,在死之將至的之前之前之前……別人都是怎麼承受的?

 

染髮之際,兩姪在身旁兩頰紅潤展顏,如是天真爛漫。

 

我一染灰髮,時光遠去,二染灰髮,生之遠去,三染灰髮,無憂遠去……

 

一年年底,我去跑了馬拉松,寬闊馬路大道任你往前跑。

 

跟著眾多早起群眾從市政府起跑,從仁愛路折彎中山南路至中山北路,終點是大佳河濱公園,冷氣團過境,行經仁愛路仰頭看見參天行道樹陽光閃爍,其實雙腳四肢已經四分五裂,我懷疑自己能跑完這十公里?轉進中山北路時,看見標示賽程接近五公里,這一路,我又再經過國賓飯店、跟姐姐一起吃珍珠菠蘿的福利麵包店、晴光市場、美術館……

 

我彷彿跑回時光,染黑的灰髮飛揚起來,風在耳際,像在唱著,加油加油加油。

 

我總想若往後我能做點什麼,大概便是像風一般,為姐,祈求信心與勇氣,平安與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