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gif

「妳有沒有什麼歌可以給我?」老爸問。

「看你想聽哪種歌啊?」我說。

「妳有幾首歌,有沒有1000首?」老爸再問。

「不只喔,我可能有10000首歌。」我也說得太誇張了。

「那妳有沒有像Bee Gees那種的。」他向來很愛Bee Gees

「呃,我想想……」

 

以上是昨晚和老爸的對話。

從幾天前他就在跟我要歌,因為他的手機和iPod shuffle裡的歌很久沒更新了。

 

從年輕開始,老爸就對影音、3C等等產品興趣濃厚。

印象中,從小家裡該有的影音設備就樣樣不缺,而他的「敗家」行徑,在我上高中之後越來越變本加厲……一般的影視音響組合已經滿足不了他了,他想要的是「家庭劇院」!

 

那時,老爸三天兩頭就搬新「玩具」回家。

 

例如那一個個喇叭。

一開始是先搬兩顆長形大音箱回來,放客廳前方;接著又搬回兩個小的,放客廳後方,他說這樣才有立體環繞四聲道的效果。

但這樣還不夠,過不久,一顆他所謂的中置喇叭出現了,形狀扁平、個頭不大,放置於電視上方,他說這樣可以讓聲音更有層次,看電影更有震撼感(但那時我根本聽不出來差別在哪裡)。

然後他就滿足了嗎?不,又過了一陣子,一顆重低音喇叭出現了,這讓他非常開心。

 

例如那一台台機器。

他堅持,錄音帶機、CD機、廣播機、錄影帶機……等等絕不能合在一起,一定要各自一台。

而那年代流行的LD雷射影碟機,他也立刻入手。
(這真是一種奇怪的發明,看
LD還得插字幕匣,幸好後來有DVD來取代它)。

當然還得要有一部擴大機作為心臟,能切換各式音場、聲道,控制音量……

 

終於,老爸夢想中的家庭劇院成形了。

那時每逢假日,就是他的「玩具們」上場的時間,家裡播放著電影或音樂,轟隆轟隆,好不熱鬧。

 

後來,他的孩子們一個個上高中、上大學了,日漸沉重的經濟壓力,讓他不得不暫停擴充設備。

後來,他的財務危機,讓家裡陷入一片愁雲慘霧,他自己也不好過。

 

老爸有些消沉了,從研究影音產品,轉向研究手機。

有幾年時間,我也不太愛和他說話了。

一直到並不很久以前,我看到低著頭研究手機DM的他,頭髮灰白。

突然就原諒了所有的事。

 

曾經我覺得,我有個天真的爸爸;但如今我覺得,我其實有個可愛的爸爸。

我那今年61歲的老爸,

會戴著他的iPod shuffle出門跑步、去新北投泡溫泉;

會在葉問一上檔就立刻衝去劇院;

會去市場買菜時,一聽到攤販說「阿伯你要買什麼」,就立刻翻臉走人;

(因為他覺得,「阿伯」是給老人家的稱呼,要叫他「歐吉桑」才對。)

會跟家人說:「送行者」劇情真的很好,我看了兩次ne……

而他10多年前敗回家的「玩具」們,至今有些也都還好好在使用著。

父親節前夕,為了生出一篇文章,出賣一下我老爸。

我想他不會介意的。

 

而不止父親節快樂,我希望他天天快樂(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