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3.gif 


  剛升格做姑姑4個多月,每天看著可愛的姪女一週一週的變化,驚嘆baby的成長速度真是迅速!但最近姪女有一個地方生長遇到了瓶頸,她的後腦勺有一塊地方長不出頭髮,其它頭髮都長,偏偏就是後腦這一塊不長,像個小老禿一樣……
     
  家母問我說:「妳都還沒送過東西給baby厚!這就叫做「姑路」啦!!」
  
  你們一定很納悶什麼是姑路?關於「姑路」的解釋,引據林口長庚醫生的解釋是這樣的:

「孩子後腦勺出現的「這條路」曾聽到兩種說法,一說是「孤路」,表示這個孩子生性孤獨,將來不好與人交際,解決的辦法是由姑姑送帽子;另一說是「姑路」,表示孩子的姑姑會特別的疼愛。不論是「姑路」或「孤路」,箭頭似乎都指向姑姑。」

  
不知道你們有沒有聽過這種說法呢?若baby禿一塊頭,是因為姑姑沒有送東西給姪女,而且根據家母的說法,身邊許多親朋好友都有這種經驗,而且真的是姑姑送了衣服鞋子後,baby頭髮就長出來了!!
  噢!真是太神奇了baby!!第一次聽聽到這民情風俗真是讓哭笑不得。不過說真的,我還真沒送過她衣物,所以害她遲遲長不出頭髮,那我一定要做過實驗,一直不送她東西,看會不會真的嬰兒禿到大……
  
  由於最近baby長不出頭髮的矛頭紛紛指向我,才讓我知道台灣還有這樣的傳統流傳著,挺有意思的!
   當然,在資訊發達的社會,我們要實事求是,用科學的方式解決問題,baby長不出頭髮的原因,是這樣的:

 「嬰幼兒在發育過程,睡眠時間很長,因為頭部長期與床或枕頭接觸摩擦,特別是6個月到1歲的孩子,睡覺時常有快速轉頭的動作,更加速後腦落髮的現象。嚴重時,會出現帶狀的禿髮,看起來像是一條從左耳開到右耳的馬路一般,俗稱「姑路」」。

      
     茄!看到沒,人不是我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