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4.gif 

電腦大哥前天整理我的電腦許久,語重心長地建議要換硬碟了

「現在只是暫時的好轉,但你的硬碟發出細微的運轉不順的聲音,應該撐不了多久,隨時都有壞軌的可能,建議開始將資料好好備分……」

壞…壞軌!!這惡夢般的名詞又再度出現了!這根本是以電腦維生的人最害怕的TOP1了!!
尤其,在曾經歷一次慘痛的教訓……

那是大二時的事了,當時在手邊除了無止盡的作業外,還有個準備半年的專題正要發表,資料跟手繪稿在這半年跟教授討論的差不多,企劃書即將完成,而整體的導覽Flash也步入收尾的階段,一切都在掌握之中,但人算不如天算,就在距離發表的前一個月,我的電腦莫名的中邪了!!!!!怎樣跟它講話溝通都沒用!!!!!(如果當時知道有拜乖乖這招的話,應該會速速買來舖滿整個主機,祈求電腦大神讓我使用順利)進不去XP系統,然後不斷在螢幕冒出一堆完全看不懂的黑底白字,於是趕緊向電腦高手同學求救

應該沒問題吧,我平常電腦使用習慣佳,資料都整齊的放在D、E槽,C槽就專門用來跑系統程式,然後不強制關機,固定清理磁碟,硬碟重整……腦子裡開始這樣不斷的安慰自己………等等!!我猛然想起,因為最常碰專題的東西,所以直接就把整個有關專題的資料夾設在桌面上,而不是路徑,然後在桌面上的東西都是在C槽的………於是開始覺得天旋地轉的同時,電腦強人我同學打電話來了:

「shiyun啊,你的電腦,壞軌喔………」電腦強人同學用著溫柔的聲音說著。
「我平常都備份在D槽,應該還救得回吧,但我專題的資料設在桌面上,可以看看能不能救嗎?」
「D槽的資料是沒問題,但壞軌的區域剛好是桌面資料的那一部分,所以應該沒辦法了!!」電腦強人同學繼續用著要我節哀順變的溫柔口氣。
(是往事歷歷在目嗎,怎都記得那麼清楚呀我

記得掛完電話,像個傻瓜似的開始趴在桌上哭了起來
蒐集半年多的資料、進度、一切都沒了沒了
開始自暴自棄起來,擔心要開天窗了,然後更嚴重還可能延畢
不過隨身碟還好有存著Fla檔跟企劃書檔
噢!想到這!淚水還殘留在眼角,馬上起身開始列出原先資料夾有哪些資料
參考書的話還在身邊,那網路上的資料該用什麼辦法再找回呢?開始靜下心來一項項的解決………
最後,專題憑藉著瞬間爆發力,雖然不盡理想但還是完成了
從那次經驗也深切的體會到

鄉親啊!良好的電腦使用習慣真的很重要啊!!!

一定要隨時按ctrl+s存檔,檔案除了整齊排放好方便尋找外,還可以減少硬碟的碎片及讀取時間
另外還學會了如何重整電腦系統,並隨時留意它工作的狀況
然後我再也不敢將檔案放在桌面上了= = +
因為誰也無法保證下一秒電腦會不會突然罷工

還有更多關於提高硬碟使用壽命的方法,可以看這裡:
http://blog.sina.com.tw/5240/article.php?pbgid=5240&entryid=2182

這回好險電腦大哥發現的早,及時避免了一場悲劇的發生
目前我的小黑電腦正進廠全身保養中
期待它早日生龍活虎,快樂的回到我身邊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