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自 戀戀餘味 - PChome 新聞台Blog
 http://mypaper.pchome.com.tw/aiyung/post/1313145711

夜裡,讀完恩佐的最新繪本《寂寞長大了》。闔上書本的那一刻,我竟熱淚盈眶,不知是這段日子以來的情緒累積?還是因為他不經意觸動了我最深的寂寞?莫名的眼淚一股腦衝出,像洪水來襲般瞬間沖斷理智的橋樑。橋樑斷裂的那一刻,我卻意外和素顏的腦袋相遇,少了聰明的分析,少了華麗的情緒,也少了偽裝的堅強,才看見過往的陰暗始終如影隨形:我依舊是那個對自己充滿困惑,對世界缺乏安全感的小女孩,即使和我最喜歡的小熊坐在美麗的花船上,我還是擔心綁住船身兩端的氣球會忽然斷裂,船會失去平衡,我會被拋到無邊的深海裡,會因為害怕而忘了我早已學會游泳。然後,就此溺斃,並和我最愛的小熊從此失散,永遠分離。  

後來我才知道,那與生俱來,深不見底的恐懼,原來是,寂寞。寂寞的範圍無邊無際,遠比想像中更廣大,包括夢想的毀滅,愛的匱乏,與思考的侷限,以及所有心中所想,卻無人能懂的微妙感受。這種感覺從小就在心底生根,隨時發病,沒有特效藥,它一直潛伏在體內,和我的身體一起長大。每個人小時候必寫的作文題目『我的志願』,恩佐:

『我的志願根本不是什麼科學家或飛行員,更不是醫生或律師,我的志願就是不要枉費我只有一次的人生…………』

  

 

小時候的我,沒有恩佐這麼聰明,我還不知道人生是什麼?但相同的是,我也沒有偉大的志願,看著每個小朋友神采飛揚的寫著源源不絕的夢想,只有我困惑的不知如何下筆?我很想問:長大以後,沒有夢想真的不行嗎?老師認為我不用心想偷懶,但事實上是,我真的不知道將來的我想做什麼?我不認識未來的我,又怎麼替「我」決定想做的事?我只是比較坦白而已,卻因此被貼上問題兒童的標籤。小學時,每學期的評語千篇一律都是:文靜乖巧,不夠用心,尚待努力。天知道我已經儘量把層出不窮的困惑放在心底的小抽屜裡了,大人答不出來,我就不問,反正和別人一樣就好。還有,我真的沒有不努力,我以為,我只是不夠聰明而已。

習慣無風無浪的長大以後,我發現,只要我不多想,我的書一樣可以唸得很好,不斷往上的學歷,是榮譽的象徵,表面看來漸漸走向光明了,但實際上內心的陰影卻不斷向深處擴散,不知不覺中,我遺失了珍貴的反叛能力,反叛不僅止於背對,還包括思考,和對自己的影響力。唯一不變的是,長大以後的我,延續小時候的恐慌,始終不清楚自己的夢想是什麼?遊走在現實與夢境邊緣,像懸在半空的空中飛人,不知要重返地面?還是義無反顧的往雲端走?就這樣危險的停在半空中,不上不下,不高不低,沒有極致的好,也沒有谷底的壞,說來真令人感傷啊!我也終於明白了恩佐所說:

『人不管得了第幾名,終究還是有許多難題。當你困在黑暗中,曾經你埋怨著是誰把你困住了,可是現在呢?是不是你困住了自己?』

  

人生的難題總有寂寞如影相隨,害怕一個人站在風雨中的寂寞,於是我選擇扼殺自己與眾不同的想法,那些被壓抑的想像,如同天際間那些開始起飛卻不幸墜落的氣球,因為我不相信它會一直往上飛,卻沒想到恐懼才是它墜落的真正原因。當我埋怨自己受困於此,難以展翅高飛時,卻忽略了是我自己不願離開溫暖的羽翼,是我自己剪斷了飛行的翅膀,把冒險和死亡劃上等號,因而看不見死亡的另一端也許是重生。後來我漸漸明白,不敢飛翔,夢想只能無聲墜落,安於恐懼,寂寞也不會因此減少,減少的反而是快樂與自信。我意識到這世上能困住自己的,真的只有自己,於是,我試著把所有的藉口都丟棄,當我不再把樂觀向上當成人生的真理,我反而發現了悲觀的力量比想像中更踏實,也比想像中更光亮。就像恩佐說:

『當你了解了黑,也才能發現白的存在,你不必勉強自己只面向光明,你應該同時看著黑暗。』

能在黑暗中安然張開雙眼的人,一定能看見幽暗深處始終存在的微小亮點,尋著光走,恐懼依舊存在,卻不再是我的全部。

 

從十歲那年開始,我習慣獨處的空間一定要有聲音,還不知道愛情是什麼?已聽了大量關於情愛的歌曲。有時就開著廣播,即便主持人的聲音離我遙遠,所說的一切也與我無關,我卻因為參與其中,而感到一種莫名的溫暖。其實我並沒有偏愛的節目,我只是喜歡聲音的陪伴而已。幾次夜裡停電,四周一片靜寂,還未入睡的我感到一陣類似恐懼的心慌,明明是自己的家,究竟在怕什麼?那時我不明白,也不知如何排遣心裡的感受?只能任由時間過去,將它收進心裡的另一個小抽屜。現在想來,那應該是寂寞吧!感覺偌大的空間只有我一個人,我不敢說我害怕,只好保持沉默,希望下一秒鐘那些陪伴我的聲音就回來了。長大以後,那個寂寞的黑洞越來越深,我開始用“愛”填補,每一次戀愛,我總是傾盡所有,渴望變成對方的一部分,似乎只要我有了另一半,寂寞就無法在我心底自由穿梭。可我卻忘了有一天當心裡的另一半消失,只剩一半的我,該如何抵抗更強大的寂寞?所以我的愛,最後總讓我的寂寞橫行無阻,越愛越寂寞,越寂寞越想去愛,這真是個要命的循環,而放縱寂寞的元兇,依然是我。

 

長大以後的我變聰明了,當然不肯承認“寂寞”一直在我體內長大,人總要越來越堅強,怎麼可以越來越軟弱?直到我看到《寂寞長大了》的獨家封面,用了大量的紅,僅留四分之一的白,還有躲在紅色布簾後的蒼白男孩,我突然明白了寂寞的底色真的是最燦爛的紅,恩佐:

『寂寞是紅色,是人生的原色。年輕時候的寂寞,是一種想大聲說出來的寂寞。長大以後的寂寞,卻希望自己看起來一點也不。』

我一直沒喜歡過紅色,總覺得那獨一無二的豔麗彷彿天生的掠奪者,不管你喜不喜歡?都要侵蝕你的視覺。直到我遇見一個喜歡紅色的男孩,MSN的字永遠是不變的紅,他說他最喜歡紅色,當時我沒深究原因,只覺得淡雅的他和鮮豔的紅顯得格格不入。而今,我卻在恩佐的畫裡看見了他真實的樣貌:原來,光彩奪目的美是為了掩飾一點都不強悍的善良自我,極度絢麗的背後是純淨的白,一如他不染塵埃的心。而這樣的白,隱藏在紅色布幕之後,需要更深刻的理解,才能被看見。鮮豔與純白是一體兩面,就像陽光男孩同樣也是蒼白男孩,擁有最強大的精神,也保有最清澈的靈魂,我以為他很驕傲,但他其實很脆弱;我以為他無所謂,但他其實比誰都在意;我以為疏離是他的保護色,但極致才是他的真心話。我只看見男孩心底不斷張揚的紅色,卻忘了撥開紅色布幕,擁抱黑洞深處那受傷的蒼白靈魂,而這,才是男孩真正的底色。一切都怪我太聰明,聰明到忘了放慢速度,停下腳步,只顧著猜測,卻忘了坦誠才是真心最好的歸屬。

以後如果還能遇見,我願意在男孩面前笨一點,即使他說我白癡,我也認了,因為我不想像綺貞唱的:『我開始後悔不應該太聰明的賣弄,只是怕親手將我的真心葬送。』我的真心,還是需要被寶貝啊!如果聰明不能帶來溫暖與愛,那我寧願笨一點,輸一些,也要珍惜男孩因溫暖而發光的笑容。

 

關於寂寞,我和恩佐恰好相反,很年輕的時候,我努力填滿生活的每一方空間,希望自己看起來一點都不寂寞,也許是因為我覺得說出來也沒有用,只會徒增別人的困擾,就像小時候變成問題兒童一樣。我害怕對人說出內心深處的寂寞,又被人誤解為“想太多”,我總以為“想太多”是負面的描述,是對人示弱的情緒化表現。記得幾個好朋友都曾對我說過:『妳明明是容易多想的人,但為什麼妳好像從來不需要任何人?妳心情不好的時候,都怎麼辦啊?』仔細回想,我真的很少主動在朋友面前傾吐自己的負面感受,總是我在聽朋友訴苦,我也很習慣聆聽者的角色。正確地說應該是,我沒想過我可以依賴他們,把他們當成海上浮木,我以為船沉了也沒辦法,只能默默接受可能死亡的事實。直到我看見恩佐為“想太多”下了一個美好的註解:

『你永遠不必擔心自己所想的,要跟別人不同。因為你生來就比別人多了一項天賦。你應該要有自信,相信想太多就是一種超能力。你只要學會去駕馭。對於想太多的人來說,想就跟呼吸一樣自然。同樣反過來,對於那些不想的人而言,不想也同樣是呼吸。人活著都有呼吸的權力,沒有誰能說誰不正確或不正常。因為真正的正常,莫過於是跟想太多的自己以及想太少的他人和平相處,不是嗎?』

相信“想太多”是一種與生俱來的超能力,我突然感到自己瞬間輕盈了起來,就像我現在堅持坐在這裡為這本書寫點什麼,也是“想太多”的後遺症啊!別人看完,只覺恩佐充滿哲學思考的文句與意謂深長的圖畫有如醍醐灌頂,這樣也就可以了,而我偏偏非寫不可。也許我真正想說的是,我在他長大的寂寞裡,照見了自己的影子,如果書寫是一種陽光療癒的過程,那麼,我真正想療癒的其實是長大以後,依舊時感寂寞的,我。所以,我不再擔心“想太多”的問題,也不再害怕在別人面前坦露我心底的寂寞,因為我相信這樣的寂寞人人都有,內心的恐懼也不止我,就算只有我,我也不怕了,大不了就被解讀為一個寂寞的人而已。我沒有變得更堅強,“想太多”偶爾還是像“黑色怪物”般糾纏我,為我帶來困擾,也常常看見兩個理智斷裂的自己,彼此互毆,搞到最後兩敗俱傷的慘況。我只是學會了面對,當我試著用相反的角度看待事情,我的偏執突然友善了起來,放下一點尖銳,拋開一點自我,發現別人的角度有我前所未見的風景,不一樣的美,其實沒什麼不好。因此,我也學會了用更寬闊的心去面對我愛的人,和我自己。

 

 

很喜歡書裡充滿哲學意謂的簡單文字,沒有對錯,無關好壞,只是為你打開另一扇窗,只要你願意探出頭,就能看見不一樣的景緻。那些色彩繽紛,充滿隱喻的圖畫,是寂寞的延伸,讓無以名狀的寂寞,成為一個又一個深刻的畫面,深深嵌入記憶深處。有一天,我也許會忘了文字,卻永遠記得躲在紅色布簾後的寂寞男孩,和坐在花船上渴望重生的寂寞女孩,然後,我要為他們朗讀其中毫不起眼,卻是我最喜歡的一篇文字:

『我打算從此過得笨一點,畫得笨一點,想得笨一點,穿得笨一點,吃得笨一點,愛得笨一點,快樂得,也笨一點。』 

 我想告訴他們,什麼都笨一點,寂寞就不會那麼深;什麼都笨一點,愛就會暖一些,什麼都笨一點,世界就會和平一些。由此看來,什麼都笨一點,才是真正的聰明呢!當我這麼想的時候,我知道所有的情緒已趨於平靜,而在寧靜的深處,寂寞長大了,我也長大了!


《寂寞長大了》  
圖文◎恩佐
2009年6月 大田出版
http://www.titan3.com.tw/vision027/

 『寂寞長大了』音樂M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