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其實,今天心情很悶。

 

因為老是覺得自己說了不該說的話,或者老覺得別人爲什麼要那樣說話。於是兩者之間微妙糾纏在一起時,就會讓我胸口發悶。

 

不知道是自己無法欣賞幽默?或者自己其實膽小如鼠?

  

德國導演湯瑪斯海瑟在電影《我將與你相遇》會後座談說,他想拍哥哥的故事,想要說的是爲什麼出賣與被出賣的兩個人,可以相安無事在法國一個不知名的小村莊的同一個屋簷下生活?

 

東德秘密警察盛行的時代,身邊的親人、朋友都有可能成為監視你的人。柏林圍牆倒了,估計東德有二十萬至二十五萬的秘密警察,兩德統一,東德做的第一件事就將所有檔案封存,往後只允許當事人才可以調閱自己的檔案。

 

文件檔案密密麻麻一捆又一捆,實在不敢置信。


監視監聽監看……其實運用的是非常細微的人性心理。

 

《心中的秘密》描寫的也是這樣一個事件。整部片子節奏步伐理性而明確,非常德國。而另一方面也恐懼怎麼這麼優秀的民族,所製造設想出來對人性的方式,卻是如此冷靜而殘酷,幾乎對人類的神經心靈抽絲剝繭般鞭笞,讓每個從那場災難中再活過來的人,受傷之重。

 

人對人的傷害,竟如此輕易並處心積慮。

 

我不知道導演是否找出他哥哥在出賣與被出賣這個問題的答案,的確,影片中的當事人對於那樣的事件不追究了,過去就過去了,多談也無用,人生短短,能夠再把餘生活得舒服些就好。

 

但,我總想,經歷事件無論大小,都是有感想的。當別人不在乎,並不代表你也可以不在乎;當別人不經意,並不表示你可以放過那個細節。

 

雖然心情很悶,但我還是希望可以糾出我自己,把糾纏的結,一一打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