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一個人生活雖輕鬆也寂寞,卻又難割捨。 ──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第5年》


前陣子搶先看完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第9年》書稿
想起我第一次接觸可愛的高木直子,正是這系列的第一本《一個人住第5年》


曾有過一段短暫四年「類一個人住」的生活(因為是住宿舍有室友,偶爾才一個人啦)
不知哪天,一起住的同學室友們,開始傳著、聊著這本小小的圖文書
像是不小心看了鬼片的夜晚,開始一個人胡思亂想不斷演內心戲
或是不斷無性生殖莫名增加的個人物品,漸漸把房間都堆滿
甚至是偶爾月底透支,需省吃儉用,寒酸過生活的窘境
每個小短篇都讓我們這群離家遊子看過的都說:「真的是這樣沒錯啊!!」


不過,一個人住的愜意,還真是會讓人上癮
不用趕作業的話,可以看一整天的電影日劇,大聲聽自己喜歡的音樂看書 也沒人管
偶爾找找朋友串門子 偶爾出門散步透透氣
現在想起來,我還是非常著迷這樣的生活


那段獨自一人離家,到陌生的地方展開新生活的日子
雖說從小就獨立,也不是讓父母整天提心吊膽的小鬼頭
但每每接到家裡的電話,問這問那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生活小事
或是休假完要從家裡再出發,行李總是塞滿各式各樣的食物,深怕我吃不飽似的
還是能感受到一家人那永遠無法割捨的牽掛與關心


這回《一個人住第9年》中,高木直子也有類似的經驗
父母從老家到東京探望高木直子,媽媽不斷的張望問問題(哈,我老媽來宿舍找我也是這樣)
一早起來便開始做早飯給高木,讓她好能吃到久違阿母的味道(每次放假回到家,我老爸也是不斷的準備好料等著)
而當高木直子送走心滿意足,終於放下心的父母坐車回老家,自己回到公寓時,
發現廚房在不知不覺中,媽媽早已都收拾的乾淨俐落……


唉唉唉,看得我都快落淚了!!!
難怪幾個月前,正在日本的朋友,描述她搶先看《一個人住第9年》的心得,提到這段時
「整個也太感動了!!!我的媽啊~(泣)」友人在另端msn誇著的說著,因為這樣的經驗,離家更遠的她也經歷過,非常能感同身受。
還有好多一個人住的心情跟觀察,透過高木越來越細膩又溫馨的圖像
絕對會讓許多,曾經,或正在獨自在外打拼的你,看的又笑又淚!!(大力淚推)


PS:預告下,萬眾矚目的《一個人住第9年》明年1月 1月就會出現囉!!
   請持續鎖定編輯病部落格!!!

 

 

 

 

 

【一週一次花襯衫放映SHOW】
一個人時,總喜歡一邊聽熱鬧的音樂一邊做事。
The Rapture這支紐約後龐樂團,又迷幻又龐克又迪斯可的歡樂
往往讓人忘記自己是獨自一人,不自覺也跟著越來越起勁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