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容來源:小花.私領域 - Yahoo!奇摩部落格


要如何擁有一段愉悅的關係呢?擁有一份真摯的愛情,真的那麼困難嗎?


常有人這麼問我。我不是什麼兩性專家,只是很幸運的,在人生旅途中,我遇見了一個對的人,而那個對的人,剛好很愛我,而我也剛好很愛他,如此而已。


我想起了作家彭樹君在她的新書《剛剛好的幸福》中所說的:


如果只是要一份平淡的關係,像互定合約那樣過日子就夠了,真的並不難。但若想要的是身心靈恆久的相契,這機率簡直比樂透頭彩還低。

誰都渴望一個美好的愛人,也都願意為了愛而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可怪的是,人們卻往往為了所愛的人,在嫉妒、多疑、欺騙、背叛等種種瘋狂與痛苦中沉淪。

沒有愛情的時候,我們嚮往愛情,因為我們相信愛情可以帶領我們飛向天堂。一旦有了愛情,卻是匆匆對天堂瞥了一眼,接著就直奔地獄。

似乎一直是這樣,在我身旁眾多的男女朋友們,要不就是遇不到愛,要不就是遇到了才發現是一場錯愛。

時間會對愛情變奇怪的魔術,兩個彼此喜歡的人在一起,一開始一切都對,後來卻發現原來什麼都不對。


我非常喜愛的波蘭女詩人辛波絲卡曾寫過一句詩:存在的理由,不假外求。


同樣的,愛情的理由,也不假外求。


山河都可能變動了,你所追尋的那些條件,也有可能變動。我們永遠不可能掌控另外一個人,也不可能真正擁有另一個人。


你唯一可以掌控的,就是你自己。

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很深、很深的愛上你自己。


愛自己,是所有和諧關係的基礎。你要能真正的愛自己,才有可能健康的愛上別人,而不是被愛綑綁。


真正的愛,是自由的,是流動的,是輕盈的,像微風吹拂過臉頰,你只感覺到甜美,只感覺到放鬆,沒有絲毫壓力存在。


遇見你之前,我有整片自由的天空,遇見你之後,我仍然有整片自由的天空,你從不限制我飛翔,從不試圖掌控我的方向,我也欣賞你翱翔天際時,自由開心的模樣。


真正的愛,不是愛上以前的他,不是愛上以後的他,更不是妄想將他變成你想像中的樣子。

真正的愛,沒有比較,沒有忌妒,沒有懷疑,沒有多一分,也沒有少一分,就是一種剛剛好的幸福。
真正的愛,是你愛上此時此刻眼前的這個人,是你愛上他的整個存在。


我想,彭樹君是深知其中奧秘的,所以,她才會寫出這樣淺顯、動人卻又無比深刻的字句:


愛的完成是一種奇蹟,將會發生在兩個心靈品質相同美好的人身上。

和自己相處愉悅的人,往往更懂得如何去愛人。愛情的起點不在他人,而在自己。維持自己的獨立,同時尊重並欣賞對方的完整,可長可久的愛,才能真正發生。

愛是生命的奧秘,若是缺少了愛的滋養與流動,這個美麗繽紛的世界將成一片荒寂。愛情雖然很艱難,卻也很必須,有了愛的意願,就會有愛的完成。

 

《剛剛好的幸福》是彭樹君花了十年寫的散文,裡面有愛的傷痛,也有愛的療癒,有自己的故事,也有朋友的故事,毎一篇都真摯動人,都值得細細思索,真的是每一個追求幸福、追求自我實現的現代女人都該認真看看的一本書啊。



愛過也痛過之後,內在會生出覺悟與力量,於是我們這才明白──自己並不是找愛當殼的寄居蟹,而是飛翔的海鳥,也是海鳥所奔赴的海洋與天空。

微笑很美,但淚光中的微笑更美。

我的《剛剛好的幸福》一書寫的就是人生裡的愛與痛。不同的故事發生在不同的人們身上,但其中心情,總是戚戚相通吧!

雖然愛的本質一如虛幻的月光,但無論如何,我想,有愛做為前進的方向,終究是無可取代的幸福。

 

 

-彭樹君《剛剛好的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