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240.jpg
“I Shop Therefore I Am”

--- Barbara Kruger, 1987

 

在「You Are What You Shop」裡,也許你第一眼看到的可能是Jack Chang帶你去到紐約著名的時尚景點瘋狂購物,彷彿拜讀完這本書就完成了在消費天堂敗金的壯舉。但不僅止於此。

 

讓我回想到80年代在紐約求學時,當時非常傑出的女性概念藝術家Barbara Kruger,在Kruger的作品中最常出現黑白影像搭配紅底白字(Futura Bold Oblique)文案結合的「視覺性」宣言,以及重複使用「你」、「我」、「我們」、「他們」作為社會群體的代名詞,透過犀利的圖像語言、符號、文字書寫,透視到當下的消費文化、社會訊息,並直接傳達出她對消費生活對現代人誘惑的態度,友善卻又直接、現實的道德勸說。

 

正如她在1987年所創作的「我消費,所以我存在」(I Shop Therefore I Am),在2009年由Jack再次宣示「你消費,所以你成立」(You Are What You Shop)。如同Kruger一貫敏銳、直覺性地將文字當作創作圖騰的詭譎,Jack Chang是台灣設計界的鬼才,擅於「玩弄圖像與文字的藝術家」,透過主觀的「製造過程」,很巧妙、幽默、精準地描摩出他對紐約客的體驗,以及他想傳達出消費當下——人的品味、價值、慾望。

 

紐約不僅僅是一個讓你去消費的城市,她其實是全球消費文化下的產物。這本書除了將帶給你一場華麗歡樂的紐約夢,你更可以抓到一點時尚精神,一點哲學,一點符號學,甚至是「你是誰」,與「我是誰」。

 

「人們的記憶總是短暫的,因此,我要掃射每個機會之窗」--- Barbara Kruger

 

 

  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所長  曲家瑞



 *《紐約人,你為什麼穿衣服?-50個紐約客給你50個品牌精神》新書網站 http://www.titan3.com.tw/discussion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