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來到新的一年,
總是要再回頭看看已過去的那一年,
做了什麼,沒做什麼,
做對了什麼,做錯了什麼。

來到新的一年,
也總是要對這一年許下些期望。
屈指數數我的新期望有三:
一、再更像真正的大人一點;
二、再去學些音樂;
三、內詳(沒錯,女人心中總是要有些秘密)。

除了第三點,今年我給自己的目標似乎不難達成,
待明年再來做個報告吧(笑)。

去年一月當我還叫做【曉D調】時,
曾經立下一個名叫「50/50」的目標──
一年讀50本書,聽50張專輯。

50張專輯在自己的敗家與朋友的幫助下,順利達成,
但50本書,很慚愧,我沒做到……
去年書讀得太少,讓我焦慮地自省了起來,
哎,這也是編輯病的症頭之一。

而這些焦慮自省,
上星期二在金石堂年度頒獎典禮上聽了齊邦媛老師的一席話後,
一古腦迸發了出來。
聽著齊老師說話,淚水在我眼眶裡同時打轉著。

此時,有一些我遺忘的感覺好像又重新回來……
那些閱讀到忘了時間的痛快,閱讀後在心裡進行的思辯,
那些工作加班得越是疲累,越是想要閱讀的渴望與喜悅……

之所以情緒失控,是被她的一段話完全擊中:
閱讀,讓每天早上都再多悲傷一點。

而我理解這種悲傷,它躲藏在哪,它的出口在哪。
只是疏離了它。

就像面對一個好久沒聯絡的老友,
你熟悉他,但一時不知該從何談起。
你看著他的臉,自責於過去那段時光你的冷漠。

你想修補,
那段浪擲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