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大浪襲來,我只能拚命跑。
跑上某棟建築的樓梯,三步併兩步往高樓層跑去。
水已經淹到腳邊,不加快腳步不行;水淹至腰際,動作遲緩了;水漫過頭頂,感覺整個身體浮了起來,雙臂用力划動,不能呼吸……
夢醒。

還是拚命跑,這回跑到了頂樓。
往四周看去,所有建築物幾乎都滅頂了。我所在的這棟是最高的,但眼前海嘯大浪正快速奔騰而來……無處可逃了,只能閉上眼迎接即將到來的衝擊……
夢醒。

這回不跑了,也無法跑。
我身處的整棟建築像海綿般劇烈抖動搖晃。建築物發出巨大軋軋聲,我知道它將撐不住了……腳下一空,牆壁向一側傾斜……我眼前一黑……
夢醒。

兩三年前,我偶爾會在夜裡做這樣的夢。大海嘯、大地震,夢裡許多陌生臉孔都透露著恐懼(這些我沒見過的臉到底哪來的)。總是在夢的中途驚醒,無法窺得結局,其實我想有個解答。

如今已經不做這樣的夢了,但夢裡那些驚慌失措的畫面,我一直都記得……
而最近這夢魘卻在我面前、也在世人面前一日復一日播放著。

這是所謂地獄?或所謂阿修羅界?
頹倒的房舍,奔逃的人們;棄置街邊,一具具腹部腫脹、衣不蔽體的屍體;小推車、堆土機都是載運屍體的工具;稍微有點經濟能力的能買口棺材,其他的只能丟進百人塚、千人塚。

活著的也失去了身為人的尊嚴。乖乖排隊領物資的,臉上只有茫然;為了生存,動手搶物資的,臉部猙獰如獵殺中的動物。

這苦難之地也成為國際間的角力戰場。各國搜救隊競逐著救出更多生還者,但為了誰先發現誰先去援救竟爆發口角……看著新聞,我只有苦笑:到底是救到人重要?還是誰去救到重要?

打開報紙、轉至電視台,這些畫面闖進我眼裡來。CNN看起來比台灣媒體噬血,記者一個個悲天憫人,但屍體一具具從不馬賽克或噴霧處理。各種異端言論四起,曾和魔鬼簽契約才遭此災難?若真如此,需要6位數目的罹難者才足以贖罪?

我想到我的夢,它們在我腦子裡播放,和那些真實存在的畫面合而為一。

在Facebook上看到台灣某位名作家分享Arcade Fire的〈Haiti〉,我想起來了這首歌,它收錄在Arcade Fire首張專輯《Funeral:葬禮》裡,這是我很喜歡的專輯之一。樂團的加拿大籍女主唱Regine,是來自海地的移民,這首歌,記錄了她童年記憶中的海地。
MV中有海地人的笑容,有海地的美景。
有我解讀那些新聞後,忽視了的人性美善……

畢竟,音樂是人類發明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