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小說《墨水心》裡有句話這麼說著:

「……如果你每次旅行帶上一本書,那本書會開始蒐集妳的回憶。後來只需要打開書,妳就會來到最先讀到的地方,隨著起初那些文字,一切便又會回來:圖像、味道、妳閱讀時吃的冰淇淋……相信我,書就像蒼蠅紙一樣,回憶是最易附著在印製出來的書頁中的。」

其實不止是書,對我而言,一部電影或一曲音樂,也有相同情感寄託的功能

上禮拜去聽黃建為第一場的中型演唱會
第一次聽見他音樂時,那股唱進心坎裡的真誠不造作,曾在編輯病部落格分享過
從那次之後,便成為他小小的隱性粉絲
很多時候,都會拿起他的CD一聽再聽
除了音樂外,也一同回憶起當時聆聽的情境,
以及,再也無法擁有 那時無憂無慮的心境
上禮拜當他準備演唱他最廣為人知的一曲前,記得這麼說著:

「這首歌我應該至少唱了1、200次,每次唱的心境都不同,很多事情真的是遇到了,才知道……」

聽到這句話時,我不禁也跟著微笑起來
過去的一兩年,忽然間生活多了好些考驗,像是連續劇般的劇情仍持續上演著
當年聽著這首歌時,那些不痛不癢的煩惱與現在相比,就像扮家家酒似的天真
因為,「很多事情真的是遇到了,才知道」(笑)

有時難免會懷疑起目前所做的,到底對自己或對別人能有什麼正面的……影響吧
想起張曉風也曾經在《這杯的咖啡溫度剛好》裡拋出類似的問題:

「文學,一向是如此高華,如此美麗,而現實人生卻遍佈生命千瘡百孔的巨痛。
而文學一旦面對巨痛,又能如何?我的一本小書是有意義的嗎?我在無人的長廊垂淚。」

但當黃建為開始唱起那首歌 又再度提醒了我
音樂、文字除了可帶給人無窮想像力
還有的,正是現在這股感動人心的力量呀

在巨大神秘的死亡面前,他的小腦袋瓜顯然太小,他提出的問題幾乎笨到令人發笑──可是他雙目炯炯,他在認真思索。
我忽然明白,那孩子恰如文學,在巨大的苦難面前顯得稚小蠢笨,說的話也莫名其妙,碰不到正題。可是他雙唇似花紅,目光如青電,給他一點時間,他未必沒有答案。」

張曉風在她的問題最後,下了這樣的結尾(完整內容出處:《這杯的咖啡溫度剛好》序文)
而這幾天,看著來編輯病部落格的讀者們,寫著初讀《小王子》帶給他們的感動
一一讀著並想著
這些迴響或許也是解開我問題答案之一吧……

 

 


【一週一次花襯衫放映SHOW】
黃建為與929一起唱著的<渺小>
簡簡單單的旋律跟歌詞 照樣打動人心
也祝大家新年快樂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