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我不想給別人建議,我想要正確地傳達容易被人隱瞞的事實。」
村上龍在《興趣無用論》裡如是說。

這句話也直接點出《興趣無用論》的邏輯:
「沒錯,我說的就是事實,接受與不接受,就由你自己決定了。」

還記得第一次和村上龍相遇是14年前的事,當時會將他的書帶回家完全是被書名與簡介吸引──《接近無限透明的藍》?很好,書名有種絕望的美感;描寫一群年輕人的墮落?那時我正喜歡著李順興《廢五金少年的偉大夢想》,是個妄想成為廢五金少年的一份子、卻又沒膽的少女,透明藍這書正中我下懷,在書店遇見它,立刻付了錢。

阿龍伯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一口氣讀完透明藍,確定了村上龍是我可以繼續跟隨下去的作家……沒想到在多年後,當年反骨不成的少女,如今在出版界循規蹈矩地工作,還編輯了他幾本書……

而時至今日,無論村上龍在小說或散文裡傳達些什麼,我都不會再反應以「驚訝」的情緒,也不會再以「是」或「非」判斷。因為,村上龍這個坦率不鄉愿的作家,表白的都是他判斷後的真實,並沒有要讀者再去評斷討論。

所以在《興趣無用論》裡,他說:
「在興趣的世界裡沒有威脅自己的事物,相對地,不會遇見或發現撼動人生的事物……」

「對於具體地以某種事物為目標的人而言,企圖實現的不是夢想,而是現實。」
「該看哪種書才好呢?會問別人這種問題的人,壓根兒沒有可塑性。」
「我重複一遍,工作必須拚了命也要完成,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把美學或品格帶進工作中的人,若不是擁有相當程度的特權,就是病得不輕的白痴。」
「我之所以變成作家,第一個理由是除了作家外,沒辦法做其他工作,而第二個理由則是因為害怕早起。」

於是回到本篇文章標題──
村上龍說:「讀書不重要,重要的是渴望資訊。」
換句話說──
「讀書不是為了興趣,而是為了獲得資訊。」
這是我所解讀的村上龍邏輯。

除了和一般大眾有著比較不同的觀點,我還在書裡看到阿龍伯寫小說的鋼鐵意志:

「在箱根的別墅寫作時,我會在五個地方放筆記本,分別是電腦旁、餐桌上、二樓走廊的扶手上、浴室的更衣間、床舖旁。在寫《走出半島!》這部長篇小說的期間,我記錄的筆記全部合計厚達三十公分左右。」

「一遍又一遍地重讀,簡直像是偏執狂似地,檢查故事有沒有矛盾之處、人物的塑型有沒有錯誤、書中角色的行動、態度和發言有沒有不自然的地方……說樸實無華,實在是再樸實無華也不過了,沒完沒了地反覆這種事就是『寫小說』。」


寫小說的村上龍,讓我傾倒!
寫散文的村上龍,讓我絕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