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人內心所想的,跟真正說出來的話,會有多少距離呢?
是內心所想的溫柔?還是說出來的話溫柔?

當父親與兒子只能見面一天,這一天的長度如何計算?是可以計量的24小時?還是更多?或更少?一天結束之後,兩個人的人生又如何?

我在網路上找到〈詩人與村長〉這首歌的歌詞,深深被歌詞的抒情與意象打動,當我看到차승원〈車勝元〉2007年獲獎的電影時,真的再一次被其中的溫柔旁白懾服。

電影裡차승원演的父親說出來的話都很尷尬,很呆,很不知所措,但是他內心面對十五年來第一次見到兒子,情緒複雜,百感交錯。

在監禁的牢房裡,已經申請可以外出一天看兒子的父親有這樣一段特寫旁白--

早上醒來發現我的眼睛很乾淨,真好,表示昨天晚上我沒有哭,
如果哭的話,第二天眼睛會粘粘的。
以前我常常躺著就會哭,內心究竟有多少痛苦,讓我這樣一直流眼淚……

取得一天的時間可以去見兒子,坐上長途火車車廂內不 知不覺睡著了,父親這樣自責自己--

瘋了,瘋了,我怎麼睡著了,十五年來第一次看見外面的世界,
我竟然睡著了,沒有好好欣賞外面的風景,我真是太沒用了。

無法在家裡等兒子,跑到學校門口,怕兒子認不得父親,手中竟然拿了牌子「아들,아빠다,」(兒子,我是阿爸),等了又等學生都走光了,兒子才出現,好久好久父親看著兒子--

我看到他的眼睛,不,其實沒有看到多少,
他的臉大半被圍巾圍住了……但他的眼睛看起來……就是我的兒子,
我希望他能走近一些,這樣我就能和他說說話……
我們離那麼遠,說話有點奇怪……

晚上要去補習班的兒子,接到了電話,說今晚不能去了……因為家裡……有客人,坐在客廳的父親聽到了心裡想--
 
今天我只是一個客人,拜訪自己家的客人。
對兒子來說,我只是一個客人。
打個招呼,聊幾句就會離開的客人。
嗨,你最近好嗎?保重了,哪天再見,再見……

尷尬的晚餐,兒子說很害怕父親的眼睛……父親在廁所的鏡子前面看著自己的眼睛--

我站在鏡子前面,
我的兒子看到的不是現在的我,
他只看到過去那個兇殘的兇手。
太悲傷了、太傷人了,我鄙棄我的眼睛,
我恨透這雙嚇到我兒子的眼睛,我怎麼才能讓他不害怕我這雙眼睛呢?
我該一直閉上眼睛吧,淚水瘋狂湧出,但就算滿眶熱淚,我的眼睛還是那樣,我也被自己嚇到了,難道這些淚水是假的……

終究這一天來到了深夜,父親問兒子喝酒嗎?兒子回答生日的時候跟朋友喝了一些--

我茫然,不知道說什麼,因為我不記得他的生日,如果他發現了,應該會更恨我吧……爲什麼眼淚又湧了上來,這一天爲什麼總是這樣想要流眼淚……

這實在是不合情理的電影,導演不打算交待無期徒刑的父親為什麼殺人?為什麼十五年來父子沒有見面?但是導演把等待的情緒放在見面的這一天,獨白像文字書寫一般抒情而悲傷,代替了語言。

一天會結束,結束了之後呢?

你別問我了,也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壞習慣,只要是精采的故事總捨不得讀完,請讓我再好好琢磨回味這些獨白,何以看來如此是簡單的劇情,卻可以如此表達這麼細膩的情感?

 

推薦閱讀

《打開夢想的12把鑰匙》 《跟我一起做飯吧 !金來沅的料理日記》


想看更多



想看更多


 

arrow
arrow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