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不久前,跟幾個好一陣子沒碰面的朋友小聚
席間更新著彼此的近況,聊工作、生活的瑣事、健康
分享最近看的有趣戲劇跟音樂
其中一位做著繁重會計工作的朋友,忽然悠悠的這麼說:

「有時候會覺得,如果工作到就這麼暴斃在電腦前,好像也不錯……」
「我很享受工作時完全投入的專注,所以就這麼暴斃不錯啊……」

聽完她這段話,我完全的瞪大眼睛,想說這是哪門子的邏輯,甚至有點生氣她的消極
這時其他朋友開始一步步開導她

「我們還有很多地方、國家還沒去呀?」
「不了,我很想去的國家已經去過,其他的沒興趣了」
「妳一定是長期間熬夜加班,太累沒休息了,我們改天來去戶外走走」
「不了,假日我只想在家休息補眠」
「我覺得你要去培養新的興趣,讓自己有其他的動力」
「有啊,但我還是覺得就這麼被數字包圍,然後因為工作暴斃在電腦前真的是不錯……」

她一直不斷地在這話題迴旋,而我們這些朋友仍舊不放棄的遊說
忽然間,我想到這個月新書《投降的勇氣》裡,作者湯米‧赫爾斯頓提到幾個的問題
反問了這位朋友,然後她一一針對這些問題說:「對……的確是這樣沒錯」

我們經常會用人生的意義這類問題來折磨自己:我是誰?我是為何而活?我幹嘛每天早晨硬逼著自己起床,去做一分我壓根不愛的工作?我為什麼老是憂心忡忡、抑鬱寡歡?我為什麼害怕未來、生病、貧窮、死亡?我的餘生就要這麼孤零零一個人嗎?為什麼早晨在某人身旁醒來,我還是覺得好孤單?就因為我沒有勇氣離開,我就得跟這種人耗上一輩子嗎?為什麼我的錢老是不夠?為什麼我的孩子不尊敬我?為什麼每天起床都頭痛?為什麼老是胃痛?為什麼我老是沒有空閒時間?為什麼半夜三更我會因為工作上的問題醒來?為什麼人生沒有變得更美好?(摘自《投降的勇氣》P.43)

這些問題,你我都曾經想過,但從來沒有人可以給我們正確的答案
但湯米‧赫爾斯頓認為,這些問題皆帶著重要訊息,和我們忽視遺棄的自我和人生有關,是真正的自我從內心深處浮上來了-「它們來自軟弱的國度,是我們要前往的地方的大使」

面對並承認自己的軟弱,是作者以自身的經驗在本書裡所強調中心思想
當我看完這本書時,則發現還有很大的空間,要對自己更坦誠,正視自己的不足
而在聽完那位朋友的種種不安後,我對她說,希望她也能看看這本書
也希望,她能在裡面找到屬於她自己生命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