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我姪女,國中一年級,不,現在都說七年級。

正值青春期的她,身心正在快速發展與變化。

她有一頭美麗如絲的秀髮,可是偏偏不夾不綁,吃飯的時候、念書的時候,總看她一頭秀髮蓋在額前,每每被大人警告了,把—頭—髮—綁—起—來……慢條斯理的她、左撇子的她,才舉起右手,充當髮夾,暫時夾住頭髮……

她有一雙修長的腿,身高已經跟媽媽等同齊高了,可是偏偏她老愛駝著背,不敢抬頭挺胸,為了糾正她的姿勢,連我這個局外人也加入了戰場,沒收了她的手機,哪天不駝背,哪天就將手機歸還給她……唉,這樣做?妥當嗎?日前看她,仍舊不改姿態……

她幾乎有著編輯的天份,國文與作文向來最強,數學是最差的,自己編輯故事、自己畫圖,儼然就是一本可以上市的繪本。她愛文具,鉛筆盒裡,我算過,總共有17支筆,各種顏色、各種粗細……她說,每支筆都有用處……我頭皮發麻,這……這不就是我文具偏執狂的翻版……可,她才13歲呀!!!

我喜歡聽她彈琴,喜歡看她坐在鋼琴前面,纖纖手指在黑白鍵盤上跳躍……可下一秒她用手抓頭,如絲秀髮頓時亂亂揚起……那一刻我簡直看到了野田妹附身,再瞧瞧她房間的床上、書桌上,各式各樣捨不得丟的筆記本、紙條、原子筆、紀念品,還有散落一地的上課講義、學校制服……我真希望……這樣的她,往後真的能夠遇見她的千秋學長……啊,我想太多了!!呀!呀!妳……趕快去給我整理房間啦……

她有一副好嗓音,她能夠模仿各種腔調的口音,客家話、山東腔、日文、韓文、英文……她朗朗上口的功力,維妙維肖,她問我,姨,妳知道Wonder Girl嗎?Super Junior呢?我知道呀!但我心裡想,雖然知道,但老實說跟我正在讀的日本戰國相比,Super Junior是屬於遙遠年代……當下星期六上網下單買了Super junio的現場Live,嗯,不難聽嘛……

姨,這是女神卡卡的最新單曲……卡卡?什麼卡卡?然後一整天,看她走到哪,手裡就拿著女神卡卡〈Bad romance〉的歌詞,Oh-oh-oh-oh-oooh-oh-oh-oh-oh Caught in a bad romance Oh-oh-oh-oh-oooh-oh-oh-oooh-oh-oh-oh-oh,就這樣哼了半天,我上網查,喔……原來這就是女神卡卡……

我看著她,總想著自己的青春期。

那時沒有Super junior、沒有女神卡卡……那時就是一些詩集、一些民歌,當然我也駝背、也是一頭亂髮,不在乎大人的斥責、不屑五斗米折腰,在學校文藝社寫著小說,跟知己好友跑到校舍頂樓看落日,夜裡衝出家門打公用電話給同班同學,說什麼呢?說生日快樂。沒有手機、沒有電腦email、沒有Sorry Sorry……

我總是這樣想,我應該能夠理解我姪的青春期才對,但我走到現在這個年紀,看著她正在衝撞著人生,與周圍家人不停的對抗,想要成為自己有力的發言人時,我忍不住也對她吼了起來,她不知道,我多希望過去我曾經經歷的錯誤,她不需要再嚐試了,曾經浪費的時間,她沒有必要也跟著浪費……我要怎麼讓她明白,她每走一步,每做一次選擇,每天的累積,將成為日後她的人生……我要怎麼讓她知道,當她來到我這時候,依然還要保有一顆熱情好奇而純正的心懷……

周末她跟我說,姨,我看到妳部落格寫的Super Junior那篇文……她甚至背出了前三段……我心裡有不明所以的激動,那個在三、四歲時張著長長睫毛的小娃兒,竟然現在跟我討論起流行文化,若不是她告訴我,我還真不知道Super junior女神卡卡……也許,現在這篇文,她默默也就看到了,等見了面我會對她說什麼呢?我想肯定她,我想讓她知道,不管姨多麼讓妳不爽,妳真是獨一無二的……來吧,把女神卡卡那首歌,唱來給我聽聽……Oh-oh-oh-oh-oooh-oh-oh-oh-oh Caught in a bad romance Oh-oh-oh-oh-oooh-oh-oh-oooh-oh-oh-oh-o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