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在還沒開始播出辯論會之前,我已經準備好筆跟紙,要好好紀錄這場辯論的重點。

先前曾經與朋友討論ECFA,當我慷慨激昂地評論時,朋友一句:「你對ECFA了解多少?」突然讓我不再說話……

不再說話的原因是因為多少了解到與朋友之間的觀念差異,另一方面是我的確不夠了解,於是我閉嘴了。

商業週刊公孫策的專欄裡,對4月25日的辯論認為雙方都已經陷入既定的政治立場,簽ECFA是賣台,不簽ECFA是鎖國,所以辯論的過程可想而知,只是希望辯論雙方多說「人話」,不要落入政治口號。

媒體宣傳雙英大對決,世紀大辯論,執政黨在野黨首度大交鋒……這些形容都沒錯,但對我來說這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ECFA是什麼?簽了ECFA台灣會如何?不簽ECFA台灣又會如何?

一場兩小時又三十分的辯論會下來,我心中已經完全有了答案。

只是心中的答案,仍然讓我心驚和不安。

究竟我們該走向中國然後再走向世界?還是走向世界之後再走向中國?究竟我們該掌握主控權?還是放棄主控權?

當我看到最近韓流影展的小手冊上,印製了前南韓已故統領金大中說的一段話。

「在21世紀,文化就是國力,文化不僅有提高生活質量的作用,而且正成為創造巨大附加價值的產業。」

然後我看到由全度研與河正佑演出的「最熟悉的陌生人」。心中再度對金大中所說的「文化就是國力」,產生深深的佩服……因為有了這樣的信念,韓國在文化上投注的創意與財力與保護,讓我看到了最強的證明。

ECFA辯論結束之後,新聞出現了北二高走山的災難新聞,我突然淚眼模糊,祈禱不要有傷亡產生……

台灣這塊島國,所有的論述與質感似乎都在淺碟上搖搖晃晃,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只願作為領軍台灣的菁英們,多說「人話」,多體會「人心」,我們真的不要無謂的治口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