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蔡.gif 

優雅的女人踏著高跟鞋在賽馬場裡穿梭,光影隨著她的身形移動。
短髮、煙燻妝、鼻形與唇形細緻,不太笑,看上去有點倔強。
女人找到了那男人,男人高大,長得不算好看但有個性,笑得很孩子,看上去總漫不經心。

男人是女人的前男友,和女人借了一筆錢後,消失一年。
女人要向男人討回這筆錢,男人嘻皮笑臉的說:我哪來的錢呢?
依然倔強地看著男人的女人堅持,這錢今天一定要討到。

「My dear enemy」,男人是女人最親愛的仇人。
在某個時刻,男人問女人:妳真的只是來向我討這筆債?還是妳其實想見我呢?

「My dear enemy」是部韓國電影,中文片名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我其實比較喜歡原片名的涵意,甜蜜的復仇,仍有情意,不是陌生。

上周六去看了這部電影,很喜歡。發生在一天內的情節,從早到晚。
女主角全度妍臉上表情總是淡漠,但靠眼神、肢體就充分傳達情緒。
男主角河正佑演活那永遠長不大但熱情善良的男人。
這一天有陰天、雨天、晴天,不同天候的光影鋪灑在首爾街頭和人們的髮上、臉上,
視角隨著角色們、車子、與地鐵車廂行進移動,在城市裡或高或低。
兩人之間的情意,則在光影與視角間若隱若現。

讓我想起絲山秋子的《小聲說話》。
相似的氛圍流竄在故事情節中。
總是開著一部新車來找女主角悠子的前男友,兩人的時光在沉穩的引擎聲中度過。
透過車窗看出去的風景,開著車到得了的風景,對悠子來說,似乎都有點疏離,
就像她與前男友之間。

日本作家擅長描寫人與人之間的幽微情感,
後來從影展簡介中得知「My dear enemy」改編自平安壽子《非比尋常的一天》裡的同名短篇。
我於是了解了那細膩是哪兒來的,
透過韓國導演與演員的完美表現,那些影像在我心中久久難以散去。

我們它們小聲說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