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他們講不聽的話,妳就巴下去沒關係啊!」那位補習班導師這樣說著。

大學時,曾跟同學跑到學校附近的國小補習班短暫的打工
當時我被分配到的是小四班,負責協助班導師檢查作業外,並幫忙輔導學習進度較落後的小朋友
雖然是小學四年級,但現在孩子的靈敏度跟對話內容,幾乎就像個小大人
因此大部份理解能力都很好,舉一可反三,也容易溝通沒有隔閡
必須說,教到這樣的小朋友,老師是既輕鬆又有成就感
但也有少數幾位,並不是這樣……

記得有位小男孩,講話油腔滑調又容易分心,學習態度也差,天天被班導師斥責,因此被歸到我這兒來要加強輔導
還有對兄妹,一開始跟他們說話總覺得有聽沒有懂
後來才知道哥哥似乎學習有障礙,而且只聽得懂台語,國語聽說完全不行
妹妹稍微好些,但在班上也是埋著頭默默的寫作業,不太說話,成績永遠吊車尾
一開始他們總是無視於我,沒大沒小地亂哈拉,扯些跟課業無關的話題
但等到要擺起架子指導他們作業問題時,又集體擺爛
因此那時候班導師跟我說了:「他們講不聽的話,妳就巴下去!!」

巴下去!?!?到現在我對那位班導師跟我說這句話的神情還印象深刻──無所謂、沒什麼大不了的表情
小孩他們講不聽,不肯學習時,真的只能用打的嗎?
當他們的父母在課後花錢讓孩子來補習班加強時,到頭來還是只能接受如學校教育般的對待?
我那時第一個反應是這樣,但默默的放在心裡
由於這個小四班人數不少,也有二十來人,因此班導師沒有心力能一一兼顧每位孩子,這可以理解
但因為我這邊要負責的小朋友不多,因次能在個別的小孩身上多花點時間
慢慢的發現,那位油條的小男孩吃軟不吃硬,先跟他搏感情後,要他定下心來讀書跟解題,效果反而比一味的壓著他做作業來得好
而那對兄妹就要用更多的時間,以他們能理解的溝通方式,順便練習我那不甚輪轉的台語
把不懂的地方、為什麼會錯的原因,仔細的多講解幾次
由於長期被忽略,就連補習班都不肯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但在反覆的練習後,也發現他們倆真的有進步,漸漸的對學習似乎產生了一點點興趣
最喜歡看到這對兄妹好不容易的解完數學題目,知道自己答案正確時的笑容
那是他們自己努力而來的成就感
因此恍然大悟,原來想要讓小孩更好,方法無他,需要的就是時間

《我為什麼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一書內有段讓我印象深刻,作者說:
「若有人問我「愛」這個字的英文要如何拼,我會告訴他,愛的英文拼法是T-I-M-E—花時間給子女,並且是有品質的時間。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兒女身上就是一種「捨己」,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分享時間就是分享生命。」
雖然我尚未扮演父母的角色,但也有段當小孩子的漫長時光
到現在還難忘小時候,爸媽指導作業、親手製作考卷,為著我的每個學校活動做超精美道具、陪著上才藝課的情境
知道父母多花點時間在自己身上,會更加能感受到他們的愛與期許,
而這樣的效益,是花再多錢,將孩子送進補習班補著各式各樣才藝,但父母卻不問不聞,也無法達到的
就像《我為什麼教出基測滿分的孩子》文案裡所說
把家人關係看成最大恩典,花時間永遠比花金錢重要,
當我們愛的存款帳戶提領無限,孩子,就必然讓他擁有自信展翅高飛!


 

【一週一次花襯衫放映SHOW】
法國國寶Serge Gainsbourg 1986年為他女兒Charlotte Gainsbourg所創作的歌曲Charlotte for ever
只不過這段影片呈現的父女感情,挺微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