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陳寧.jpg 

有天與某君閒談,問:「老了會怎樣?」「就不獻世囉。」他答得輕鬆。我想了想,接話:「何止是不獻世,還想隱世呢。」
復又修訂,隱居而不隱世。當我六十歲,想過這樣的日子:

住的地方,要在郊外,見山見水。與大自然同呼共吸,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朋友偶爾來探望,我也偶爾去探望朋友和前輩。有氣有力就去外地走走,但絕對不操勞。外地朋友也輪流來,住下並閒話家常。與鄰舍守望相助,得空串門子。做義工,跟村裡的孩子說故事。

一天只做一件事。定期到咖啡店收發電郵,讀報、雜誌。仍然讀與寫與畫,純粹自娛,不上心。仍然做瑜伽,或許也耍太極。仍然喝咖啡,喝大量的茶。仍然喜歡音樂熱愛搖滾,玩一點樂器。不養寵物,怕牠們比我早死會傷心,怕我比牠們早死無人照顧。

鑽研廚藝,間中在院子做私房菜。種大量香草,種花不插花。做麵包、糕點,釀葡萄酒,曬果皮,製果醬,自用與送人。穿手造的衣飾,把不再穿的不再戴的不再留戀的,送贈年輕女子和男子。書也一樣。

每天散步,春天賞花,秋天撿落葉。不再喊激烈的口號(六四已經平反),不默哀不支援(再無要興的邦)。當我六十歲,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老昆德拉常說,預言從來不會實現,卻老實反照預言當下的心情與境遇。當我六十歲,世界不知如何,不知會否活得那麼久,健康與經濟狀況是否許可。這些想望,就當作是某種嚮往,某種紀念。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6月30日
陳寧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ningvi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