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陳寧.jpg 

曾經沉迷過足球。前兩天跟女球迷H說起世界盃,她竟出奇地冷靜,淡然說奇怪人大了就自然冷了下來。我回想自己,少了熱情,實在因為少了時間跟爸爸同看球賽。

最沉迷的日子,是還能肆無忌憚在爸爸身邊撒野的童年時代。世界盃大事,一家六口,有一半不看,另外一半,也即剩下爸爸、小我兩歲的弟弟和我,三個人齊心守在一台電視機前。球賽總在深夜開始,對兩個小學生來說,過了晚上九時仍不用睡覺比甚麼都好玩,儘管我通常只能捱到半場就睡著了。

爸爸挺有體育精神,為了增加「節日」氣氛,愛買來一些世界盃紀念品給我們助興。有一年,他買了兩件背心,一件給我,一件給弟弟,我就整天穿著那件印有七彩足球圖案的小背心往街上跑,盡情投入世界盃精神。

我看足球的態度,是來自爸爸的。爸爸不捧球隊,他只看球,誰個好波誰就是強人,正如他看賽馬,他也只看馬不大看馬房。雖然他很少贏馬,也很少估中球賽結果,我還是覺得他的眼光只輸在運氣而不是實力。

長大後交過的男朋友,碰巧都不是足球狂熱分子,所以那些看球賽的日子,那些又寧靜又喧鬧的夜晚,就真的只剩下跟父親同行的回憶。因而每次讀到西西寫她那個曾當足球隊教練的父親,寫球場邊上的父女情,感受特別真切。寫到這裡,忽有衝動買一件球衣給父親,陪他看場世界盃。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7月14日
陳寧部落格:http://blog.roodo.com/ningvi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