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陳寧.jpg 

後來想想,時常無意中跟陌生人交換了最大的心事與秘密。

在旅途上遇見的旅人,大家互不知道對方的過去和來歷,剛好在一個時間點遇上,原本只是客套地打開話匣子,說著聊著,不小心把心底的話都說出來。這些話,不跟平日親近的朋友說,不跟情人說,而竟放心託付他方,只因那是個陌生人——大家知道,在下一個時間點,就會各散西東,不再遇上。

我聽來的故事不少,偶爾憶起,總覺得不可思議,想到那個陌生人,如何在他╲她的日常生活裡抵擋內心巨大的悲傷,而外表察覺不出任何異樣。

有一趟難捱的飛行旅程,人在半空中,失卻了時間與空間的概念,心無著落處,忽然千愁萬緒如泉湧出,既憶前人也思故里,當下明白了許多事。那時機上不擠擁,空位有的是,但身邊剛好坐著一個智慧老婦人,一眼看出年輕女子臉上的感觸,主動攀談起來。

就這樣,我把故事跟她說了,甚至把一些最幽暗的想法也毫無保留傾訴,意圖透過向陌生人告解來寬恕自己的軟弱。沒想到卻換來更多更奇妙的故事,把我從自身的感觸帶引開去。比較起來,我的生命經歷仍未免稚嫩,在這些飽歷滄桑的靈魂面前,根本是個小孩子。

我實在有點驚怕,好像身邊那個老婦人,並不是別人,而就是我自己,未來的我。她只是穿越時光機來對我說話,讓我明白一些遲早必得明白的真理。雖然是兩個世界兩個時代兩個國族的人,但是生命裡經歷的事情與感受大同小異,本質相同。

到最後,陌生人不是收納秘密的洞穴,而是一面鏡子,映照出洩密者的內心。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8月11日
陳寧部落格:
http://blog.roodo.com/ningvill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