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寧.gif 

說到喜歡,或是愛,你瞬間啞口。

太親密太隱私了,絕無任何言語可以同他人形容的感覺。非但難以言喻,簡直失語!僅能以眼神、輕微肢體碰觸,去演繹、去解釋的一種情感狀態。

L說,「其實一直到現在,我才能夠稍稍理解什麼叫愛、叫喜歡。」當時的他正仰著頭凝視滿天星斗假意漫不經心的微微開口。

那時候,我們才共同度過一個難關。

微涼四月,你連續幾天咳嗽不停,吞了藥、挨了幾針仍沒起色,原本以為只是抵抗力較弱不當一回事,畢竟你啊,從事廣告行業動輒熬夜、應酬,身子就算鐵打也經不起這幾年的內耗,夯拉的臉皮、危險的肝指數,受罪那樣。但漸漸你不似以往那般活力充沛,易睏易倦,皮膚有些不明紅疹斑點。常常晚飯後你悄悄臥躺沙發椅上入夢,臉色總是蒼白,出一身冷汗。


L強拉著你出門掛診。大醫院晃如迷宮,他一步步從掛號、填單、抽血檢驗、診療,領你,在龐大醫療體系中尋找健康的出口。

終歸是病,仍得醫。

L嚴肅的說,「我不想看你虛弱看你憔悴,因為我母親的癌症……我知道,任何事情都比不上最愛的人的生命。」

你開始依照用藥指示,三餐飯後、睡前,定期補充維他命B群,為此還在藥粧店裡慎重其事挑選各廠牌、比較成份。你耐性見底像個孩子般耍賴,「我只想要吃顆軟糖罷,」總惹得他沈默不語,但手下仍一一拿起藥罐仔細閱讀。你遂逗他,「哪裡來這麼英俊的藥劑師?可以替我把把脈嗎?」他瞥了你一眼,拿起一瓶價格高昂的維他命,攬著你結帳去了。

總是這些瑣事,這些日常,反覆遺落在你的記憶。

病中,你老是懶惰回診,每每和醫生對談皆讓你有隱私被侵犯之感,又老覺得身體已逐漸轉好無須花費心思。你最最記得他在你夜半沮喪的時刻,拍拍你肩鼓勵你那番話,「我不喜歡你好看,我不喜歡你逞強表現得很開朗很明亮,只要健康,無論你變老、變醜,那都是我所喜歡的你。」

是這樣的啊,「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司馬遷一句話簡直當頭棒喝,早早點出人性。你屢屢目睹周遭友朋,為了愛情(遑論是得來不易的抑或垂手可得),總努力減肥運動健身,甚至整形,丁點不是為了健康,僅是取悅所愛的人。改變自己、迎合對方。

你回頭想想過往,每段戀愛也曾以這樣刁鑽的態度去挑剔身邊的伴侶?而那些名單中,有哪幾個是真心瞭解你內心的世界?
你從來沒認真思考過自己那份殘破的
感情名單,但如今你篤定知道,哪個名字是你經常默念、經常想起、經常拿起鉛筆隨意謄寫的。

雖然至今仍無法學會說愛或喜歡,但你知道,用健康回報,是對L最好的證明了。

 

【延伸閱讀】
《我的感情名單》
水瓶鯨魚◎長篇小說

在你和我之間,據說只相隔了六個人;
在我和她之間,你竟然是我們共同認識與愛過的人;
在他和妳之間,好像永遠存在著一種無法說的秘密;
在她和他之間,讓我和你深深有了懷疑與猜忌。
這些相同的名字、相同的性別、不同的城市、不同的職業的男女中,
我們彼此遇見,又彼此分離……我的感情名單,難道也是你的感情名單嗎?
在這數不清的名字裡,悄悄連結了孤獨、軟弱、寂寞、眼淚、笑語、溫柔、幸福……

*即日起上博客來購買《我的感情名單》就有機會抽中水瓶鯨魚個人私藏小物!詳情請上:http://www.titan3.com.tw/beauty1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