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彭樹君.jpg 

又要提到我喜歡的那本書了。

艾倫狄波頓《我談的那場戀愛》中,男主角說每當他想到他所愛的珂蘿葉而產生的那些「頭暈目眩、嘔吐等不適及渴望」症狀,「不就像是某種聖靈顯現、病毒感染,或甚至是一點也不浪漫的心臟病發作?」

我個人給這段話四顆星的評價。

愛情,可能是一個幻象,一場災難,或是一種熱病,當它來臨的時候,你整個人的身心被它所籠罩所控制,可是當它走的時候呢?
這裡就要提到我認識的一個女人了。若是艾倫狄波頓的這段話成立,那麼她的經驗堪稱代表。

她在二十歲那年的一場舞會上和一個同校的男生一見鍾情,戀情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兩個愛到不行的人竟然瞞著雙方父母,不顧一切地跑去公證結婚了。

他們之間應該有過一段甜蜜的日子,可是這種高燒狀態沒有持續太久,三個月之後就在鬧離婚,六個月之後終於分手,一年之後兩個人在校園裡遇見已經誰也不理誰。

然而一切就這樣結束了嗎?並沒有。因為結婚不需要戶口名簿,離婚卻得拿著雙方的戶口名簿去戶政事務所重新辦理身分證登記,還會在戶籍資料上留下離婚紀錄,而這兩個人根本不敢讓彼此的父母知道他們偷偷幹了什麼事。

於是就這樣拖延著沒辦離婚。後來兩人畢了業,男的去當兵,女的出國去深造,從此就失去了聯絡。九年之後的今天,如果不是台北地方法院的資料檔案裡留著這兩個人的結婚紀錄,他們其實早已完全不相干了。

「所以,妳現在還是已婚身份?」我問女主角。
「大概吧。」
「那麼如果妳要結婚,必須先找到他辦離婚?」
「或許吧。」
「那……他人在哪裡呢?」
「誰知道。」

這個恐怖的故事告訴我們,感情的結束是最容易的事,只要一個念頭的轉換就可以了;至於真正的麻煩,往往都是被愛情沖昏頭時所做的決定啊。

本文收錄在彭樹君最新作品:《要走就讓他走》

※本專欄下次上線時間2010年9月07日 

 【彭樹君的創作花房】http://sky7272.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