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陳寧.jpg 

在獨居的房子,我為自己整理了一個書房,還有一個廚房。我在這兩個空間耗費的時間,差不多。我對它們重視的程度,也愈來愈無分彼此。

若硬要分野,書房是理性的,廚房是感性的,雖然我難免不會在書房為寫好一篇文章而加鹽加醋,在廚房嘗試為一道菜滲入詩意。

吳爾芙說,所有女子都該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房間。那當然不只是四面牆圍攏起來的空間,指的也是經濟和思想上的獨立和自主。這房間,對吳爾芙來說,許是書房。於我,並不足夠。有一次到朋友A家中作客,她有滿牆的書和影碟,可是沒有廚房,想吃甚麼到街上買,有一個角落泡咖啡就可以了。空間就那麼小,必得割捨。我說我在哪裡都可以讀寫,客廳或睡房,但總得有個地方煮兩味。

跟情人同住,各自的獨立書房是必須的,但廚房可以分享。我擁有過的廚房,都是小型的,一人做菜就擠不下另一人,烹煮時有人在旁邊就像寫文章時有人偷看,一樣令人不自然。

初到巴黎時看過許多房子,我老記得一間結果沒租成的,為的是那個寬廣的廚房,放得下一張小餐桌,讓人邊煮邊吃。後來租住的那間,廚房也小,但很好用。爐前有一扇大窗,朋友來找,常先看到我在廚房忙碌的樣子,爐火火紅紅的,反而很少遇上我在書房那一扇窗前用功的身影。但是,當朋友招手喊我,我知道待會兒我們將在窗前共餐,那愉悅並不下於有人讀了我的文字說喜歡。


有了書房和廚房,我才可以說,無欲則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