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歲末的年度書展,11月23日在博客來網路書店拉開了序幕,準備書展之前,編輯部討論了這次書展的主視覺,以《納尼亞傳奇》的《黎明行者號》作為主要訴求,並且配合12月初《納尼亞傳奇》套書的發行出版,以及3D電影的開演,書展的文案也朝《黎明行者號》來發想……

於是啟航、航向、開航……等等字眼成為開場,但究竟這個書展要呈現哪一個方向?

我想到「青春」。

作為一個出版社的資深編輯,從創社至今,每本書都是從我手中送出去校對稿、打樣、藍圖……編輯精美的地方、印刷效果達到完美的地方……從我這裡作為第一個發生的創意所在,伴隨這一本本書的誕生,即使我已經青春不再,但每本書送到讀者的手上,不論你的年齡,都可以讓你有熱烈的青春感受。

我想到「世界」。

我是看了新井一二三描述日本的種種,才更認識日本;我是看了陳玉慧說的德國種種,才更明白德國、歐洲;我是讀了鍾文音的小說,才恍然知道人的情感黏膩與哀傷;我一再翻看的黃碧雲、蘇珊桑塔格、絲山秋子、安東尼奧尼、西原理惠子……因而想要更參與這個世界。

我想到「心中的島」。

沒有比發現一本書,而後讀了一本書,進而擁有一本書,更讓人價值無窮的……我是說,一本書就是我心中的一個島,我在島上因為書發現了自己、看見自己、了解自己。心中的島,是經由一本一本一本的書而慢慢被發掘的,我愛書,愛讀書,愛編書,愛文字,愛寫字。

想到了這三個方向,下班之後我走到和平東路搭車,一路上反覆在心中默念著:青春、世界、心中的島、青春、世界、心中的島、青春、世界、心中的島……我知道這不是最棒的文案,也不知道是否能讓讀者一下就懂,但卻讓我想到好久以前開始擔任編輯的自己,那時還算青春、對世界很模糊、偶而困在自己的島上游不出去,但我願意傾聽作者透過文字想要說的話,我努力讓自己不設限,保持彈性,用心反省,經過這些年,一歩一歩往前航行……

整個書展的主視覺完成了,每個書系作為一個島,讀者只要進入每個島,就能夠找到你想要的書,圖文島、希望島、愛情島、風格島、禮物島……當我遊遍每個島,看見每本書在螢幕上跳躍,恨不得塞滿購物車,青春有了,世界有了,在島上,我只要想到,你跟我同樣讀著一本書,我就不寂寞了!

 

航向青春 航向世界 航向我們心中的島......大田出版年度書展開賣中

2010大田出版全書系書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