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一次花襯衫.gif 

已經忘了是何時形成的習慣
對到眼的文宣、紙製品 總想帶份走
熟識的一些朋友知道我有此嗜好
久碰面一回,也會拿著些,或許是國內,或許是國外的明信片、DM等
「我知道妳就愛這些」
有位朋友,好幾年前從東京回來,拿著一疊她在不同街頭店面搜括的cool card這麼說著。

101208_01.jpg 

 前陣子的首爾行,拿了不少的有趣DM

又,無意間讀到某位設計師每天給他的助理出了一項功課:在上班的途中,練習蒐集一項吸引自己目光的設計或廣告圖像。因為他要不只是訓練他手下繪圖,或告訴他們設計的原理而已,一方面教給他們蒐集資料的態度,另一方面還要啟發他們真正「用心看世界」的方法!

嗯就該是這樣沒錯,於是這方法也悄悄成為我日常小作業多年,也更合理化原先的『撿垃圾』嗜好
只不過……一盒盒日積月累的搜集,若只是擺在那邊也失去意義

《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中分享一個方法-『將實物貼在筆記本上
在工作上,除了可將開會時的列印文件直接貼上筆記本,省去覆寫的時間
作者也會將看過的電影票黏貼在筆記本上,而正反兩面皆有資訊的票券,則用無痕可移膠帶浮貼
因為他說,像電影票或是明信片等容易喚起記憶的紙媒體,可說是一種經驗儲值,最好以原狀保存
  
101208_02.jpg 

我也著手整理近期拿到的DM,有些文宣當初拿時就知道是哪部份吸引了我的目光,於是將特別的部分剪下來就可以,也省了空間

101208_03.jpg  

黏貼上筆記本的紙製品,會在一旁註解拿到的時間地點,還有覺得哪部分的設計值得參考
也預留空間,第一次看或第二次看,不同時候翻閱或許有不同的想法,都可以繼續書寫在一旁

國中時很愛剪貼,電影票券、喜歡的明星照片報導、欣賞的文章,都貼貼剪剪散落在我的日記本或剪貼簿中,每每翻開總覺得小時的回憶真少女到讓人嬌羞,但也慶幸,還好這些都在,因為它們可都是貨真價實地呈現,自己的成長脈絡,造假不得的

這回因為讀了《成功者的筆記本都記些什麼?》後,也讓我想好好的整理這些細碎的小物
整理的過程中,記憶會深化,也許還會有第一次與它們相遇時,不一樣的看法產生
「實物是搜尋經驗的關鍵,效果也最棒。」

發現自己又重新愛上這樣的整理法
也許你也可以來試試囉!

 


【一週一次花襯衫放映SHOW】
的確我們很常在國外的電影中,發現他們會忽然拿出自製生活記錄剪貼簿
然後覺得電影的美術設計竟然連這麼細微的地方也注意到,實在太強大了(誤)
不過看來,西方是很習慣用這樣的方式記錄生活
這個網站整理了多款天馬行空的剪貼簿,非常的有意思喔!!

55 款手工剪貼美勞簿  KAIAK.TW  城市美學的新態度
http://kaiak.tw/?p=193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