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02.jpg 

榮獲2010年紐約時報最佳英文老師獎楊筱薇老師

即日起隔週星期二將在編輯病部落格開課:我想把英文學好《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活動快訊:難得機會筱薇老師從紐約大風雪中飛回台灣與讀者互動!!

 發表會-20101217.jpg  
免費入場,歡迎大家參加!(可先來電報名:02-23696315)

第一課→聽說讀寫:盯唆塗諧


一開始學英文,我發現最大的重點在於「觀察力」。

首先我觀察要讓耳朵培養敏銳的聽音,我從七○年代的老式情歌中發現,聽出「氣音」。

接著我天天聽,也跟著一起唱,慢慢找出每個字的完整發音,但這還不夠,還必須大膽唸出來,可能是因為國小參加了朗誦比賽的訓練,也把臉皮給練厚了,我發音時毫不膽怯,甚至後來飄洋過海到國外趴趴走,我都靠著當年累積的膽識從容面對各種發音習以為常。

我也常抱著錄音機錄下自己的聲音,有時邊聽邊罵,原來自己念得這麼爛,重錄重錄,一遍又一遍來回修正,錄音再放出來聽,最後還製作成「有聲書」,隨時放給自己聽,等公車的空檔就會聽「筱薇自製有聲書」。同樣跟我也愛唸英文的軍人老爸,後來也學我錄有聲書,我們邊錄邊聽,成為父女當時共同的興趣。

當每個學科都是滿江紅時,唯獨英文,讓我是演講和朗讀比賽的不二人選,但是每次得名的都不是我,永遠我都是「陪榜者」,當時對輸贏沒有太多的感受,我把英文當朋友,英文是我重要的支撐,英文的重要性超越了成績排名,英文是我重新塑造我自己、取悅父親、跟同學互動的快樂分享,有這些就足夠了。

因為很清楚自己喜歡的事,我想盡各種辦法,以「玩的態度」去自我學習,也不在意其他功課有多爛,在英文的學習裡非常自得其樂。加上我唸的是偏遠學校,我發明了很多學習上的玩法,全方位的玩法,成為深刻又特別的學習。

在后里儘管競爭力不大,不過很早就放棄考前幾名的心態,學習上不緊張,就會注意到很多學習的關聯性。我們剛搬到龍門社區的月眉村時,我試圖去了解那是個什麼地方?我用耳朵去感受周圍各種聲音,就像早期我們住在眷村聽鄰居伯伯叔叔講南腔北調一樣,聽久了自然有模仿力,也能夠溝通,在后里的同學們都會講台語,引起我的好奇,一有機會就跟同學講台語,還拿了好幾張講台語的警告卡。我讓自己聽各種聲音、不一樣內容的聲音,像風聲、雨聲、琴聲……如果學習語言是用聽出來的,那有太多聲音可以聽了,感覺很富有……

我發現學習,不是只有在教室裡!學習,不能只從課本開始學!

學習包括同學、老師、鄰居所住的生活環境跟互動!

在后里我第一次看到稻田,走在田埂上,媽媽會唱,走在鄉間的小路上,暮歸的老牛是我同伴……我就開始順著母親的歌詞找牛、找農夫,可是歌詞內容跟現實對照好像並不完美,因為真正踏在腳下的田埂又溼又滑,我又去找自然課本裡了解稻田的採收期……這樣的學習對照到英文歌的歌詞上也與生活有很多相關,從聽歌到了解歌詞,然後體會意境,這部分在我到英國去唸書,幫助我很快可以融入當地的文化。

看中文電影也有英文歌,像「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電影裡的英文歌詮釋當時美軍駐台的背景,了解當時台灣有些生活模式很美式,藉由電影中的英文歌看到台灣的過去。目前在台灣學習英文的環境幾乎無所不在,從美術館到捷運站等等周圍環境,都有很多英文相關訊息,可是很多人習慣「跳過去」視而不見,應該要化被動為主動,這些都是很好的學習資源......

如果你目前是自學英文的程度,先養成自己喜歡或可以接受的習慣,有人喜歡隨身背誦字卡,但持續不久,因為根本沒興趣。我自己先從聽別人說話開始,然後說給家人聽、說給同學聽,並且訓練觀察力,再從觀察力去了解聲音與內容的關係。

 更多精采內容請看《當自己最棒的英文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