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標_01.jpg 

在「極限體能王」2009年冬季比賽時闖到史上成績最好的第四關,但許多人不知道,在比賽的半年多前,其實發生了一場幾乎要結束我運動生涯的嚴重車禍。

2009年春季比賽剛結束不久,一個大雨天中,我照例騎車去上班。在上班途中因天雨路滑摔車,右肩巨裂疼痛。到醫院就醫,X光診斷後是右肩鎖骨粉碎性骨折,斷成了四塊……醫生對我說:這傷害會對你的運動生涯造成永久性的影響,你的運動生涯有可能就此中斷了……

不需住院,醫生為我的肩上固定了八字肩帶,要我自行回家休息。

右手完全不能動,我形同廢人。向工作單位請了20天假在家休養,這段期間,右肩只要稍微一動,就痛得像被電流擊中般。從擁有矯健身手的翻滾高手、攀岩冠軍、極限體能王,到變成無論做任何事都要靠家人幫忙的我,心中十分著急,我四處收集資料拿給我的主治醫生看,對他說:還是有人能重返運動場的。

但醫生對我說:就算你能重返運動場,成績也不可能再有突破了……

這簡直是宣判了我死刑。可是,我不信,我一定要回到競賽場上,而且成績絕對會更好。

這段時間,我做了什麼努力呢?
1. 從受傷的第一天開始,我每天三餐都吃高鈣食物:魚、牛奶、洋蔥、大豆類等食物大量攝取,最重要的是每天曬足30分鐘太陽,幫助骨骼癒合加速。除此之外,我還搭配著吃中藥的龜鹿二仙膠。
2. 受傷的一星期後,我開始在物理治療中心做復健,維持肌力。因為只要兩星期不運動,肌肉就會萎縮。
3. 復健怎麼做呢?一開始,我用右手抓著裝了水的水瓶,慢慢舉高,再慢慢放下。或趴著,拿有重量的砂袋,做側舉、前舉與後舉。從一次只能做3下,慢慢進步到10下、20下……
4. 受傷一個半月後,我開始做攀岩訓練。先是咬著牙將右手靠在牆上,慢慢地做伸展。實際上攀岩場做訓練,則是完全用左手的力量支撐身體向上,再緩慢伸出右手抓住岩點。第一次做攀岩訓練後,我痛得休息了好幾天,才重新回到訓練。

從飲食、復健與訓練下手,在車禍的三個月後,去中國參加攀岩錦標賽。雖然成績排名20幾名,不是太理想,但從比賽中測試到,我已練回了原先的9成實力。

車禍的四個月後,我代表國家去參加高雄2009年世運會的攀岩速度賽,這次比賽,我的成績是8秒初頭,比我過去的成績都還要更好!

車禍後半年多,我去參加「極限體能王」比賽,如你所知,我成功擊敗了前三關機械怪獸,首度挑戰高難度的最後關卡,甚至只差四公尺就成為SASUKE史上完全制霸的第三人!

透過我這次的經驗,我想告訴你,只要你願意努力,沒有不可能的事。也許你說,我完全沒有受過運動訓練、完全沒有運動天份;或說,我年紀大了,身體很多病痛,不適合做運動;甚至說,我太瘦或太胖了,要怎麼開始運動呢?請先教我怎麼回到正常體態吧……

大部分人都用「藉口」來迴避運動,但從我這次幾乎是從殘癈狀況復原的過程,我真的相信──「不是現在做來不及,而是現在做才來得及」。只要跟著我的課程,按步就班,假以時日,成效一定會漸漸浮現,最終達成你的預設目標。

從1月31日的專欄開始,就請你翻開我為你設計的十堂課。跟著我的提醒與示範動作,一步步把身體練好。

極限體能王第25次大賽【變態版】播出預告
國興衛視播出時間:
大年初一晚間8點~10點
大年初二晚間8點~10點
大年初三晚間9~10點
帶著熱血的心,一起準時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