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標_02.jpg 

筱薇老師說你的人生經驗中如果缺少體驗學習,你的英文怎麼學都是中空的!因為你沒有找到運用英文的方法。

體驗學習:穿襯裙的洋蔥

體驗學習最早萌芽的印象是小學時很期待聖誕節,家人不懂這個節日只知道是行憲紀念日,但我幻想著聖誕老公公會來送禮物,於是把學校聽來聖誕節的典故由來告訴父母,當天還找了母親的紅衣服穿在身上,綁條紅絲巾,告訴他們︰「我是聖誕老婆婆,晚上我會從煙囪丟禮物下去,你們要掛好襪子,讓小朋友拿到禮物……」

父母看我這麼積極扮演,了解我想要聖誕禮物的意圖,從此每年都會為我準備禮物……這個結果讓我記憶深刻,原來當我把想法付諸行動後,不但我自己從中得到樂趣,也讓別人很清楚了解我的表達。

缺乏體驗,英文變成中空的

我在紐約的英文教室,有一回談到南北戰爭的歷史人物,同樣為了讓自己和同學們能夠實際感受那個年代的知識,我模仿南北戰爭時代女生的服裝,穿起蓬蓬裙。

這不是一件裝個樣子的蓬蓬裙,它不僅有裙子裡面的骨架,還加了很厚的襯裙,縫製裙子時才知道襯裙是像洋蔥般一層連著一層,穿起來簡直熱到極點,為了體驗學習,我上課穿、吃飯穿、打掃穿、上廁所穿,甚至爬樓梯時還得拉起裙子才可以下樓梯,對面有人走過來我還要側身才可一個人走過去……非常不方便,可是當我實際示範穿蓬蓬裙上課,同學反應非常熱烈。

他們彷彿置身那個年代,記憶的方式變得非常有實感,我們把看似無關的東西搬到現實生活,還包括利用顯微鏡看洋蔥觀察染色體,有人或許質疑,這是英文課還是生物課?但是又有誰規定英文課應該怎樣才叫英文課?不是因為叫「英文」的才叫英文課。

義務教育教的也都是基本常識,英文課只是其中一科,你的英文也要與其他知識一併了解,現在很多人不知道如何用英文表達基本常識,就是缺少體驗學習,所以你的英文變成是「中空的」,因為你沒有找到運用英文的方法。

當我穿著蓬蓬裙跟同學談南北戰爭,學生間接接觸到異國文化,我自己以前看電影「飄」,總是無法理解當時的女性要穿蓬蓬裙,也不清楚穿起蓬蓬裙的感覺是什麼,現在穿了之後才真正明白文化的不同,當時一位非裔同事半開玩笑,現在知道黑奴是怎麼來的了吧!原來如此,穿蓬蓬裙之後根本無法做任何事,如果沒有別人在旁協助打理,恐怕只能穿著蓬蓬裙像個紙娃娃一樣……這就是語言的魅力,也是體驗學習的發現,從不一樣的文化親自體驗學習。

 
 商業周刊的封面故事,楊筱薇老師的故事!-【吊車尾學生,奪紐約時報教師獎】商業週刊.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