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凍筆.gif 

收到新井一二三從東京寄來的校對稿,還附上一張照片光碟,我打開光碟裡面的作者照,她站在「海角七號」的電影海報、「海角七號」的門牌號碼、「海角七號」的風景明信片前,拍了一張照片,地點就在她東京明治大學的辦公室裡,她微笑,像個追星的粉絲開心地在偶像週邊商品前拍下這張照片,每次我跟美編兩個人看到這張作者照,就會心一笑,這……簡直是超級大粉絲才會有的行為啊……

沒錯,新井一二三就是因為看了「海角七號」以後,更忠實地成為台灣的大粉絲。我們聽過哈日、我們也感受韓流,但她更讓我們知道,原來有「哈台」這樣的角色。

《臺灣為何教我哭?》這本書就是紀錄她「哈台」的心路歷程。

每次聽到外國朋友喜歡台灣,我覺得非常驕傲,但同時也會好奇他們喜歡台灣哪裡?尤其新井一二三用中文創作,她的中文作品在台灣已經是第19本,過去每一本都是活生生的東京報告,讓我們即使不在日本,也能夠第一現場感受到鄰國的變化和精神,但這一本《臺灣為何教我哭?》卻是新井一二三第一次寫出她對台灣的愛,而這一切都要從看了「海角七號」這部電影開始。

當我看完整本書的文稿,覺得非找到一個人不可,這個人就是魏德聖導演。爲什麼要找到他?因為除了他不作第二人想,如果不是他,就不會有新井一二三的這本書,說什麼都一定要找到魏導來爲這本新書寫序,後來總編輯建議與其寫序倒不如讓兩位來進行一場對談。

問題是一個在東京,一個在台北正在進行電影剪接,如何促成?也許現在網路這麼方便,可以用視訊的方式來進行?於是我們開始積極連絡,將這個構想跟兩位當事人說明之後,魏導這邊是一口氣答應,而新井一二三更是爲了見到「偶像」,抽出三天兩夜的時間,從東京羽田飛往台北松山機場……

這一場難得的對談,全文將收錄在新井一二三《臺灣為何教我哭?》的新書裡,新井一二三看了約莫12遍的「海角七號」,幾乎是每看一次,掉淚一次,因為「海角七號」她走了一趟南台灣,才發現,台灣有台北,台灣有台北之外……

新書的封面,以海和天為主要視覺,因為台灣就是包覆在這天和海之間,當新井一二三以她日本人的視角來看台灣、來看她自己的創作,當魏德聖導演以一個台灣人的生活來看談台灣、電影時,讓我們也不禁想想,自己對於台灣這片土地的情感在哪裡?

新井一二三說,當飛機要起飛的時候,她幾乎要掉淚了,她捨不得……而書名,正因為她這樣感性的情感,取名,臺灣為何教我哭?完完全全,是一個台灣迷的真心話!

新井一二三第19號作品《臺灣為何教我哭?》大田三月份隆重推出

書條+書封(小).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tan編輯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